新华网 > > 正文

保护发展羌族舞蹈 羌族舞蹈人才培养项目在西南民大开班

2016年06月27日 20:00:1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2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6月26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羌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据悉,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普及和推广羌族舞蹈文化,在实践中传承和保护羌族民间舞蹈。

作为2015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羌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由西南民族大学舞蹈系承担。据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穆兰介绍,项目于1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招生,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等18个省市的招生报名表近150份,择优录取了32名学员。接下来,来自全国各地的32名学员将进行为期两个月集中培训。

此次研修培训集合了国内羌族民间艺术最优秀的培训师资团队,将由羌族民间舞蹈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朱金龙、余晓平、何王金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羌族文化艺术研究专家、羌族民间舞蹈教材编制小组专家进行授课。

据悉,在教学过程中,培训分理论学习(羌族文化艺术研修),实践采风,田野调研,课堂教学和成果展示四个阶段进行。为搭建全方位的学术平台,还将在培训期间举办多次学术座谈和学术讲座。培训班学员将于6月27日到8月31日进行集中培训及自主研修,成绩合格的学员名单将录入到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库,并颁发由国家艺术基金认证的结业证书。

四川省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杨莉表示,目前羌族舞蹈虽保存比较完整,但尚未进入校园形成科学规范化的教材,这次培训班刚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对羌族舞蹈保护和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094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