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社区党员"秒抢微心愿" 细微之处践行"两学一做"
2016-06-29 14:39: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记者郭敬丹)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的老党员冯瑛28日获得了一份特殊的荣誉:“微心愿达人”。冯瑛是沪东新村街道“微心愿”活动的忠实“粉丝”,在已开展的四季“微心愿”活动中,她已经帮助11位老人实现了心愿。在冯瑛看来,践行“两学一做”就在细微的生活当中,她说,“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身体力行,我希望用心去温暖别人。”

  “七一”前夕,沪东新村街道的第五季“微心愿”活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27个心愿被众人用手机“摇一摇”功能“秒抢”,而本季征集到的共计136个心愿也在微信平台上进入认领环节。

  “现场抢心愿得手快,我这次摇得特别起劲,终于抢到了。”党员石丽琴难掩一脸的兴奋。

  “网络联起众人心,互联网+党建工作,这条路走对了。每季‘微心愿’在平台上发布后,转发、认领、抢注成了风潮,上百个心愿几天就会被认领一空。”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亮说道。

  翻开“微心愿”的登记表,书包文具、电扇暖炉、医护器具、陪护关爱……每个心愿都不难完成,但每个心愿的背后都有一位许愿人的期望,也有圆梦人的精心准备。“沪东‘微心愿’每年开展两季,前四季共实现了436个心愿,而且每次都是被抢着认领,其中党组织、党员的带头作用十分关键。”沪东新村社区团工委书记程曦表示,根据数据分析,沪东“微心愿”第一季100%由党员认领,之后几季的群众参与率最高提升到41.6%,充分体现出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氛围。

  邓亮告诉记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沪东新村社区全面开展,党员聚拢起来讨论时,“微心愿”总是绕不开的话题。“现在生活安定、人民富足了,怎么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身体力行,把‘学’和‘做’融入日常生活中的细微之处。”

  去年,沪东街道在“微心愿”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在职党员管理系统”,在第五季“微心愿”启动仪式上,这套手机APP系统也在沪东新村33个居民区全面推广运行。

  “在党员系统中登记后,对社区就有了一份归属感,也更加有了作为党员的责任感,而认领‘微心愿’给了我践行这份责任感的机会。”沪东新村社区党员钱杨慧在第四季时认领了“为老人剪指甲”的“微心愿”,他感到,“以前说‘为人民服务’像是喊口号,真正做起来,就知道情感的交流是相互的,‘为人民服务’也会‘上瘾’。”

  在职党员徐沙沙居住在沪东新村东三居民区,她是四川省绵阳市一个小乡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在沪东“在职党员管理系统”登记党员信息后,徐沙沙许下了一个心愿:为家乡的猕猴桃找到销路。“我们村种植的猕猴桃年年丰收,但当地老百姓文化程度不高,信息不畅,每年都要为销路犯愁。”徐沙沙说,“现在我许下这个心愿,通过手机屏幕,已经能够让上千人看到了,家乡的猕猴桃一定有机会卖得更多。”

  “通过这些创新举措,‘微心愿’深入到了社区基层,让党员们站到前排,在社区自治的探索中走出新路。”邓亮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13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