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大首聚,开天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亮点先睹

2016年06月30日 23:41: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 题:一大首聚,开天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亮点先睹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日前完成了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展览陈列,7月1日将以展览《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重新揭幕开馆。

  重达3吨的白铜群雕《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存世仅数本的《共产党宣言》错版真迹、共产国际代表的秘密情报档案、多媒体沙盘置景还原中共早期共产党人聚集地——《1920年的复兴公园街区》……在全新开馆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300多件珍贵展品与新奇酷炫的多媒体互动装置,将为观众重新讲述党的“诞生记”。

  艺术手法描绘“开天辟地”

  步入重新开馆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序厅,巨型铜版画《起点》带领观众踏入二十世纪上半叶风云激荡的中国社会。画面中,出席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均以半身浮雕形象出现。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告诉新华社记者,《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为叙事性展览,吸收了学术界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新增多件馆藏国家一、二级文物,更以艺术性手法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在这里开篇。”

  对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酝酿、诞生的许多关键性人物和事件,展览都以艺术作品表现,如陈独秀、李大钊在北京街头相约建党、陈望道通宵达旦翻译《共产党宣言》等。

  展览中“重中之重”的艺术品,当属二楼陈设的巨型白铜雕塑《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它“凝固”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时刻。

  1921年7月23日,一批特殊客人聚集到上海法租界李公馆开会,在这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鲁迅艺术学院教授洪涛受命创作这件主题雕塑。经过反复思考和查阅历史资料,他采取了少见的“围拢式”构图法,不再将早期共产党人以英模群像形式加以雕琢,而是用厚重的材料重建了历史场景,以自然放松的手法描绘这些“引路人”。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还请来美术馆专家为这件雕塑“布光”。在左右两侧六幅大型主题油画的环绕之下,随着大屏幕切换气势恢宏的时代画面,变幻的灯光不断为这件白色雕塑“染色”:十三位代表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围拢在长桌边,他们有的身着长衫、有的西装翩然,形象神态各具风采。

  罕见珍贵历史资料首次以真品展出

  从2015年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即向全球征集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档案资料。2015年下半年,专家学者分批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和美国查找征集档案资料,新发现大量中共早期珍贵档案。而在《伟大开端》展览中,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多年的珍贵档案与新增史料都首次以真品展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历史的气息。

  展览中,一本红色的《共产党宣言》和一本蓝色的《共产党宣言》并列展出,相映成趣。据介绍,1920年春,陈望道翻译完成《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此次展出的是1920年8月第一版和9月第二版的《共产党宣言》。第一版的封面是红色的,但印错了一个字。目前这本错版《共产党宣言》在全球仅存有寥寥数本。

  众多“重磅”的党史资料之外,党史专家还在当年在沪以俄语出版的《俄文生活报》中发现了中共建党之初传递秘密情报的蛛丝马迹。在1921年前后的这份报纸上,看似不起眼的广告栏中经常会出现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维经斯基(化名扎尔欣)、尼克尔斯基与李汉俊等中共早期人物互相联络的“暗号”,如“你要的货物已到、请几号来拿”等,说明当时中国共产党人冒着极大的危险传播思想及组建政党。

  酷炫展陈让观众步入鲜活的“党史”

  在展览面积扩容到上千平方米的《伟大开端》展览中,随处可见新鲜炫酷的多媒体技术,让观众与“建党伟业”的历史风云互动。

  人们可以在多媒体屏幕上一睹1898年兴中会会员谢缵泰绘制的《时局图》,了解20世纪初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惨烈”;还可以在以电影视效复原的场景中,重温《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废寝忘食的趣味故事。

  多媒体沙盘置景——《1920年的复兴公园街区》,是一个引人入胜的缩微建筑模型,它还原出上世纪20年代上海复兴公园的街景,以及10余幢遍布在公园周边街区的故居。1921年中共建党前夕,早期共产党人就在这片方圆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弄堂里频繁活动,创办杂志、成立协会、秘密集会。随着大屏幕将这些建筑的“生平”娓娓道来,建筑模型上的灯光也依次亮起,令观者身临其境。

  最为震撼的“互动”环节,出现在展览终结时。领略了近代中国的百年风云之后,人们将步入一个开阔的全景式多媒体展厅中,在一面多媒体《缅怀墙》前,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生命的数百万共产党员致敬。当观众肃穆地鞠躬时,缅怀墙上就会浮现出一张张仁人志士的面容,屏幕上弹射出一排排白色、黄色与红色的鲜花。历史与今天在此相会、交融,献礼苦难辉煌的历史,也献礼今天的美好生活。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方面特别提示,7月1日重新开馆后,考虑到安全因素,观众必须凭借个人身份证预约免费参观。该馆定于每周一闭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05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