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资产评估法来了,如何护卫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2016-07-02 22:59: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资产评估法来了,如何护卫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韩洁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日表决通过了资产评估法,标志着被视为“市场经济润滑剂”的资产评估业终于有了行业大法。

  国有企业改制、企业股票上市、跨国兼并、房屋拆迁补偿、珠宝首饰鉴定估价……随着资产评估服务日益渗透进经济社会发展,资产评估法的出台,对行业发展有何积极影响?如何更好护卫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记者采访了多位权威人士。

  降低准入门槛 为行业发展注入 “活水清源”

  国务院取消对有关评估师职业资格的行政许可后,资产评估法多处条款体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放开评估专业人员准入门槛,允许评估师以外的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人员从事评估业务。

  “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有利于更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融资贷款抵押、房屋拆迁补偿、农地占用补偿等需求可以更方便获得评估服务,服务的便利化也会促进评估费用的降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张国春说。

  资产评估是为市场交易各方提供价值尺度和价值信息的专业活动,对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取消评估师执业资格准入,可以注入更广泛的执业资源,由市场进行更灵活有效配置和机制性选择,使评估从业领域迎来更广泛的‘活水清源’。”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王子林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龚繁荣说,资产评估法的出台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不可或缺的法律。通过立法尽快建立以现代市场体系相适应的资产评估法律制度,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实行自律管理 避免行业协会成“二政府”

  脚踏“政府”和“市场”两只船,行业协会因为与政府扯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常被称为“红顶中介”。如何规范行政审批,加强对行业协会监管备受关注。

  资产评估法在第五章“行业协会”部分,通篇贯穿的关键词就是“实行自律管理”,强调行业协会要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实行自律管理,并明确行业协会职责。

  “要搞好资产评估,加强行业协会的力量非常重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说,只有强化法律红线,促使行业协会能真正实现自律管理,才能改变以往行业协会的“二政府”形象。

  目前,我国开展的资产评估服务主要涉及综合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单项资产评估等六大类专业,分别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和保监会等五部门管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黄薇说,鉴于我国六大评估领域各有自己的行业协会,没有一个统一的协会,法律在第37条中提出各协会间要建立一个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鼓励各协会在日常的自律管理中共同制定行为规则,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大惩处力度 堵住国有资产流失漏洞

  五层住宅楼评估价值150元、两亿资产评估成1800万元……一纸虚假评估动辄导致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国有资产的流失。

  “资产评估法是一部守护资源价值、维护市场公平、规范资本运作的国家法律。”全国政协委员、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公勤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过程中,面对日趋频繁的国有企业的资产转让、重组、增资扩股、股权交易等活动会,需要用法律规范资产评估行为,使之成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屏障。

  张国春说,对整个行业而言,资产评估法最重要的意义是厘清了评估过程中相关各方的法律责任。过去很多行政法规对评估师和其他相关方的责任认定不清楚,导致法律责任不清,影响评估过程的独立客观公正。行业大法的出台为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新法加大了对违规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士的惩处力度。如对违法机构出具虚假评估报告或有重大遗漏,会被责令停业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对评估专业人士违反规定签署虚假评估报告的,将被责令停止从业两年以上五年以下;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从业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身不得从事评估业务。

  “希望资产评估法出台之后,从业人员依法开展业务,政府部门依法加强监管,行业协会积极发挥作用,从而遏制目前有些资产评估的乱象。”龚繁荣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晓波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2911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