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诚信为本 国美在线盘古系统打造诚信电商

2016年07月05日 13:29:18 来源: 新华网

    电商的快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的生活体验,但是网络技术所特有的开放性、虚拟性等特点也容易导致用户信息的泄露,引发电商的网络诚信危机。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2015工商行政管理卷)》,数据显示,网络购物投诉去年达14.58万件,同比增长近九成,其中,涉及个人信息泄露的投诉有1139件,同比增长近七成。

    可以说,如何妥善解决系统安全问题防止黑客及不法分子的恶意入侵已经成为了电商行业的重要课题。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国美在线依托开源技术,自主研发推出盘古系统,就当下电商行业容易出现的网站服务器宕机、用户响应慢等现象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通过打造业内最强的信息防护体系推进电商诚信体系建设。

    三重防护 国美在线打造业内最强的信息防护体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美在线是经过三重防护,打造业内最强的信息防护体系:

    购物前,建立系统安然开拓规范。国美在线技术团队经过安然开发生命周期和统一的安然编码,在需求分析阶段提出安然请求,做好隐私和安然的风险评估;在设计阶段,由技术人员进行威胁建模,分析攻击面;在开拓阶段,则安排专人进行源代码审计,精确实施安然方面需求;测验阶段进行安然测试,消除安然隐患;在生产阶段,制定应急响应计划。

    购物中,购物精准识别防攻击欺诈。目前,国美在线在登录、交易等关键环节已经实现https信息加密传输,精准识别流量是用户还是黑客攻击,经过人机模型、行为模型识别出攻击IP地点和设施。使用大数据风控服务能力,经过领先的行为搜集技巧和机器学习模型,解决账号、运动、支付等关键业务环节存在的欺诈威胁,有效识别羊毛党、刷单、恶意盗刷等行为。根据历史大数据分析,风险识别精确率超过95%,提供高于99.99%的可用性、百毫秒级的响应时间、每秒万级并发量的高性能风控服务。

    购物后,客服全购物流程提示。国美在线一直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发布《关于假冒国美在线诈骗的提示》,并安排专人定期搜集互联网常见的诈骗方式、惯用手法、特征特性以及识别真伪的有效办法,进行详细解析,时刻提醒用户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目前,用户通过国美在线平台下单,手机号码、收货地址等敏感信息会被进行加密和部分加星隐藏处理,确保在整个下单流程、物流环节,乃至售后服务环节安全可靠,彻底为消费者免去信息泄露的后顾之忧。

    两大模式 “自主研发+资源引进”创建电商共赢生态圈

    盘古系统的推出使得国美在线的系统响应速度提升了3-4倍,无宕机事故概率提升至99.99%,同时通过开发效率的提升,大大缩减了项目交接时间。根据国美在线内部数据测算,盘古系统每年可以为国美在线节省千万元以上的成本。

    与其他电商平台相比,国美在线盘古系统最大的特点在于完全靠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与反馈及时进行优化升级。从实践来看,根据用户需求,国美在线近期通过盘古系统新增了门店自提、电子发票等功能,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新功能均能达到行业顶尖水平。

    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国美在线还积极开放吸引优质资源,协力推进网站诚信建设。当下,国美在线已与360、乌云网等业内顶级安全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定期对国美在线系统进行全面测试、监控。未来,国美在线还将启用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国外互联网巨头使用的最高规格“全站HTTPS”,从技术层面力保亿万用户的网购信息安全不受侵害。

    国美在线成为首个连续荣获“诚信服务满意单位”殊荣的电商企业

    作为电商行业的代表企业,国美在线在打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网络环境方面获得了政府及用户的广泛认可。在工商行政管理部位与企业联手发起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中,国美在线获得了“年度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示范单位”荣誉证书。除此之外,国美在线还连续荣获由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授予的“3·15维护消费者权益-诚信服务满意单位”称号,成为行业内首个连续荣获此项殊荣的电商企业。

    追根溯源,与其他电商企业相比,国美在线在网络诚信方面的建设颇有成效,其原因一是基于1.8亿会员基础所提供的海量用户数据。借助其大数据分析能力所形成的精准用户画像,国美在线能够及时、准确洞察用户需求与变化;另一方面则是以线下1700家门店为担保,通过全触角与用户形成无缝式对接,线上线下共享供应链资源,为用户的网购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纵观历史,任何一项新技术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等值的风险。秉承“诚信经营”的服务宗旨,国美在线把供应链、物流、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联系在一起,为商家及用户提供全流程的诚信体验,为促进电商网络诚信建设,提高中国网购市场服务质量整体水平而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 方玮晴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6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