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合网孙涛:推动信息共享 共筑网络诚信

2016年07月06日 16:47:30 来源: 新华网

    7月6日,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在生活服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百合网行政法务总监孙涛发言。(新华网 尹世杰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廖威)7月6日,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第二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并专门召开主题座谈会。在生活服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百合网行政法务总监孙涛表示,在互联网的各种社交应用中,婚恋网站对诚信的要求更高、更细、更严格。不但要求用户公开性别、身高、体重、学历、职业、个人照片等信息,而且会对公开的各种身份信息做严格审核。

  “对于百合来说,在净化网络方面我们通过不断地积累经验以及加强与网安的合作建立了有效的查骗工作模型,同时配合了身份认证、技术保障、安全教育和会员举报数十种措施来提高网络婚恋交友的诚信度,进行网络净化。”孙涛说。

  为了营造严肃、真实、可靠的交友环境,十多年来,各大婚恋网站倾注了大量的力量,逐渐摸索出一套包括实名制、人工审核、技术监控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诚信保障机制。

  第一,完善用户身份认证,打造诚信的交友平台。

  百合网于2007年率先推行实名制交友,要求用户必须填写完整的资料,验证手机后才能够完整使用产品功能。随着互联网和人们生活越来越天然的结合,百合网不断的引入芝麻信用认证、视频认证、人脸识别技术等多项认证流程,未来百合网会不断探索和借鉴新型的认证方式,来打造一个诚信的交友平台。

  此外,百合网还启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在全国58多个城市设立了超过80余家线下服务中心,采用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包括身份证件、学历证件、单身声明或者离婚证、房产证、行驶本等在内的全面认证。

  第二,采用技术+人工手段,7×24小时监控交友异常行为。

  百合网设有专门的防欺诈团队及相应的安全中心,通过建立查骗工作的开展模型,来分析骗子的行为特征,匹配注册信息。目前所有的新注册用户优先按照欺诈例件筛选,借助数据中心数据能够发现并查封60%的诈骗账户。然后采取机器+人工的方法对用户的异常行为进行跟踪,及早发现欺诈行为。

  数据显示,2015年百合网通过自查手段查封欺诈钱财类账户187195个,其他问题账户例如滥发广告、虚假信息等共计187790个。

  第三,不断强化用户安全教育,提高用户防范欺骗意识和能力。

  百合网设置有专门的安全中心,详细介绍网络欺诈的各种招数及防范方法。同时会根据现有的诈骗手段不断的更新资料。在用户注册和使用时,显示防范文字,提高用户防御心理。一旦发现欺诈账户,采取黑名单制度,进行实时曝光。

  第四,提供多种渠道,发动用户举报。

  百合网的显著位置设有投诉专区,在日常交往中,如对对方的交友诚信度产生质疑,均可通过网站或热线进行举报,举办信息将立即进入管理库由专人核查,并且当天清零投诉信息。百合网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设置举报和投诉建议功能,畅通投诉和沟通渠道;并配置专门的客服团队进行投诉处理。对于被投诉账户,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将进行包括警告、封号直至向公安机关举报等多种处理方式。

  孙涛认为,诚信是中华民族长久以来认可的“立身之本”,是各行各业的企业根基。以婚恋网站为例,只有会员在网站交友中做到诚信,会员交流时才能互信,互信是婚恋交往的重要条件。

  孙涛对于进一步提高网络诚信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共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推动信息公开,在妥善保护用户隐私的情况下,进一步开放对用户来讲具有重要意义的信息查询验证渠道,特别是对于婚恋网站等很重要的婚育信息等。

  最好是由国家指定的机构为用户颁发统一的认证标识,这样一方面可以保护用户的隐私,另一方面使用户无需在多个网站反复提交身份验证信息。

  第二,推动各网站之间的信息共享

  当前骗子经常同时在多个网站行骗,呼吁建立各网站之间共享的黑名单库,做到骗子在一处行骗,即难以在所有共享黑名单的网站上进一步行骗,提高骗子的行骗成本。

  孙涛还强调,希望未来大家都能够拥抱互联网,能够利用互联网为所有人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捷和趣味甚至是爱情与温暖。“我们作为行业中的一员,的确有责任带动和呼吁全体网民及各位业内同行一起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用自身的点滴努力,共铸诚信,清朗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娄奕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7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