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58同城魏立春:打击网络黑产是维护网络诚信的重要手段

2016年07月06日 17:00: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廖威)7月6日,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第二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并专门召开主题座谈会。在生活服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58同城信息安全部技术总监魏立春表示,在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域,网络诚信就等同于用户的切身利益甚至是人身安全。维护网络诚信是目前58同城一直努力的重点,也是未来发展非常明确的方向。

  “诚信,是建立一切良好关系的前提,也是任何事物发展所必须的优良因素。但是和现实相比,网络世界的隐匿性和虚拟性,使网民的实际情况难以确认。于是一部分网民就开始降低自身的道德操守,在各种不良思想或利益心的支配下,开始恣意破坏网络的诚信度,用欺诈等行为获取不当的利益,这也是促使互联网生活服务类平台上‘网络黑产’诞生的主要因素之一。”魏立春说。

  据魏立春介绍,以目前58同城的核心业务之一招聘为例,在主要业务蓝领招聘领域,存在着部分黑色、灰色地带。其中,以黑职介和以招聘为名义的网络诈骗最为高发。这些网络欺诈者在招聘时会采用欺瞒真实信息、强行限制求职者人身自由或财务、盗卖个人信息等暴力违法手段获取利益;或者通过伪造身份、编造招聘信息,欺骗求职者在线汇款或线下面试时交纳各类费用。这种欺诈行为不仅可以直接造成求职者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进一步威胁求职者的人身安全。

  为了打击虚假欺诈招聘,58集团成立了超过500人的产品、技术、审核和客服团队。在标准门槛方面,不但设置了资质认证的准入标准,还引入第三方数据,对欺诈黑名单、征信机构的不诚信数据、失信记录等进行统计分析,禁止该类人群、机构出现在58平台。在信息审核方面,目前58平台日均处理信息超过500万条,其中有问题从发布到删除时间小于1秒。除持续更新人工审核规则紧跟欺诈动态以外,58集团还配合以智能大数据审核系统,从招聘信息发布者的注册、登录、发布等全流程进行监控和审核,对各个城市、不同职业的薪酬等核心数据进行挖掘,对用户行为、历史信用进行识别,以便识别虚假信息。

  通过对大量网络黑产的调研,58集团发现资质认证只能证明该企业取得合法身份,不能保障其后续动作合法合规,因此信用体系建设成为58集团招聘的核心方向。

  在产品方面,2016年,58将会通过速聘、快招等新的产品形式,主动引入优质企业到平台招聘。建立在高危行业如普工、客服、销售等行业的优质企业进入通路;同时也通过白名单、绿色审核等方式,提升优质企业的发布、招聘体验,提升优质信息在展示内容上的比重,给求职者更放心的求职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 方玮晴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7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