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逐步打造理性的网络诚信体系

2016年07月06日 17:32: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马芸菲)7月6日,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第二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在生活服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表示,诚信体系本身需要更贴近用户的需求,更实实在在能够满足每一个老百姓的需求。

  李欲晓提出,互联网一直在改造,在改变中国人的习惯,改变中国人的行为、规则和社会结构,这个过程当中,让每个人享受这样的新的环 境,新的这个空间。“网络给我们带来这些东西,我们需要让它有一个更好的环境持续发展,我觉得生活服务领域,本身就是网络诚信建设 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李欲晓说。

  网络诚信有很多方面,直接面向公众和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与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在网络和生活之间,搭建起来桥梁。李欲晓 说,所以诚信体系本身需要更贴近用户的需求,更实实在在能够满足每一个老百姓的需求,而且是各种各样的,千差万别的需求。

  李欲晓认为,应该从5个方面完善网络诚信体系建设。

  首先,网络诚信德建设,应该是各个方面都要参与,包括网络服务的提供,包括政府主管部门,包括银行和其他的重要的这些,都应该成为建设者,要建设自己认为合理的架构。

  而私营企业,网络服务提供者,实际上可以做很好的尝试。政府部门也应该责无旁贷承担自己的责任。银行业不仅仅是网络金融或者是网络的银行服务,是一个参与者,在诚信当中也要做组成部分。

  第二,完善法律法规。包括个人和企业的,以及涉及到国家安全,不管是云计算大计算,移动互联网,在诚信体系建设当中都应该去完善 。这种完善既包括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也包括行业的自律性的公约。

  第三,建设诚信体系,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要提高安全可信的技术保障能力。

  第四,增强公共意识,提升公众的自我保护和成长意识,让公众既能享受网络空间的各种便利,也能够得到更好的诚信服务,更好的发展空间。

  第五,企业信息的收集,应该是有限收集有限使用,信息量越大风险就越高,所以应该理性搜集和使用信息,逐步打造理性的诚信空间和体 系。

【纠错】 [责任编辑: 方玮晴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17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