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互联网协会杨一心:从五方面强化网络诚信建设 传播健康正能量

2016年07月06日 16:5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陈听雨)7月6日,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第二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并专门召开主题座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杨一心在“生活服务领域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上发言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高度重视网络诚信建设,协会和业界具体可以从以下五方面入手,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工作,传播健康正能量。

    杨一心表示,“人无信不立,可见诚信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意义。同样的,对于已经和我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互联网而言,诚信建设任重而道远。”

    杨一心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高度重视网络诚信建设,协会和业界具体可以从以下五方面入手,加强网络诚信。首先,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围绕网络诚信加强立法研究,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体系。通过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保证网络信用,约束企业和用户行为。

    其次,加强网络诚信教育。在通过法制和宣传的方式加强网络诚信的同时,还要依靠教育和引导来夯实网络诚信。网络行为的主体是用户,建议将网络诚信教育纳入到对国民诚信和道德教育的体系中来,真正将二者融为一体,让网络诚信深入人心。最终追求一个人在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都能够诚信,做到表里如一。

    第三,加强网站诚信建设。网站在网络诚信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践行网络诚信,需要网站严格履行诚信办网的责任,依法保护好网民的个人隐私信息,对于部分用户的网络失信行为应给予制止并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大力宣传网络诚信的主旨和精神。

    第四,充分发挥网民的力量。践行网络诚信,需要广大网民共同维护。每一个网民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保证诚信上网、坚持实名上网,不发布虚假信息,不随意转发和散步网络谣言;其次要积极参与到对网络失信行为的监督和管理中来,发现失信行为及时向网站及网信部门进行投诉,让网络失信行为无处遁形,让更多的网民朋友免于受到伤害。

    第五,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诚信网站和网民及时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对失信网站和网民在网上给予曝光揭批。树立网络清风正气,加强社会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杨一心认为,如果用浩瀚大海来形容网络,那么每个互联网用户就是在其中航行的小船,必须依靠诚信这样的舵手才能顺利抵达港湾。网络诚信建设人人有责,践行诚信网络、维护清澈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他呼吁,只要人人争做“诚信网民”,把网络当成我们的精神家园来看待,网络空间一定会变得更加清朗透彻,到处都会充满着健康积极的正能量。

【纠错】 [责任编辑: 芦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21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