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小伙“拍”出世界冠军

2016年07月13日 16:30: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新媒体专电(顾煜)才从南疆拍摄纪录片回来没两天,新疆乌鲁木齐市小伙牛思源就和一位老人、一只鹰“火了”起来。这位“80后”手机摄影师随手记录的瞬间,获得全球IPPA摄影大赛的总冠军。

  IPPA是一个全球性摄影比赛,被称为“手机摄影奖里的奥斯卡奖”,以iPhone手机拍出的照片设立奖项。自2007年起举办,今年有来自全世界139个国家的摄影师参加了比赛。7日,第九届IPPA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公布,牛思源凭借作品《老人与鹰》夺得总冠军,并登上美国《时代周刊》。这是IPPA举办9届以来,第一次魁首花落中国。而牛思源更没想到,自己第一次投稿就“飞来大奖”。

  1987年出生的牛思源家住乌鲁木齐市,是一名手机摄影爱好者,近几年一直致力于用影像传播新疆风土人情,同时也是一名纪录片工作者。

  牛思源说,伯伯和小叔都从事摄影,他耳濡目染,从小就对摄影充满兴趣。2010年大学毕业后,学习电子工程的他彻底转型为职业摄影师,并用了两年系统学习摄影知识。2012年起,他养成了用手机拍摄的习惯,“平常出差需要的装备又沉又多,但手机随时一点就可以”。

  走进牛思源的工作室,荣誉墙上放满了奖杯和荣誉证书,其团队代表作有《杰克卡特的生命》(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马坎和鹰》(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网络公益短片《乌鲁木齐我爱你》等。

  这次牛思源夺冠的照片《老人与鹰》,是他在拍摄《马坎和鹰》纪录片时,用iphone5s手机拍摄的。

  牛思源说,这张照片拍摄于2013年12月,地点是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那里地处高寒山区,四季不甚分明,长冬无夏,昼夜温差大。当地居民以柯尔克孜族居多,当年59岁的鹰猎人马坎,就是牛思源当时所拍纪录片的主人公。

  拍摄这张照片的情景,牛思源至今难忘。当时他正在拍摄冰雪风景,鹰似乎感觉到陌生人,躁动不安,不断扇动翅膀,发出刺耳的叫声。老人用他的手和声音安抚它,渐渐的,鹰平静下来。

  “我被这神奇的画面所吸引时,老人沧桑的脸,嘴角轻轻上扬,平时不怒自威的老人竟然露出了微笑,我迅速拿起iPhone按下快门。”他说,“每到鹰的繁殖期,老人都会依依不舍地放走它。老人对鹰的感情,像对朋友、对孩子,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完美解释。”

  “摄影是一种表达,也是一种思考,能让观者和画面所表达的故事产生共鸣。”牛思源猜测,这张照片能夺冠,可能是照片里传达的老人的情感打动了评委。

  “新疆是个多元的热土,有很丰富的创作素材。平常很少有人看到,但看见的人都会一心挂念着,这就是新疆的魅力。”牛思源说。

  “不到30岁登上《时代周刊》,够我吹几年了。”牛思源风趣地说,“说到未来,我希望自己拍摄的关于家乡的短片,能在奥斯卡、戛纳的电影节短片环节获奖,和世界谈谈真实的新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21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