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局积极探索“快邮合作”模式 推进农村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发展

2016年07月18日 08:40:41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快邮”合作是促进邮政业创新发展、推动快递“向西向下”的双赢举措。青海省邮政管理局近期从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持续发展和提高邮政设施使用效率的实际出发,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合作,尤其是对快递网络未覆盖到的乡镇地区,鼓励邮政企业开放补建局所资源,开展代收代投服务,既满足乡镇用户对快递的需求,又提高乡镇补建局所的经济效益,实现合作共赢。

现阶段,青海“快邮”合作主要集中在西宁地区,合作方式有三种,一是部分快递企业将未设立网点地区的快件转交西宁市邮政分公司以邮政快递小包形式寄达用户。二是个别快递企业发往州、县网点的快件,打包后以物流件的形式通过邮政干线运输车辆运送到网点。三是邮政企业利用已设置的智能包裹柜,与快递企业开展投递合作,既解决了快递企业最后100米投送问题,又提高了智能包裹柜的使用率。

同时,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协调邮快双方,从推进快递“向西向下”工程,利用邮政“补白”网点点多面广优势,代收代投快件,提高乡镇邮政基础设施利用率为突破点,总结经验、跟踪推进,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搭建政策平台,力争年内推动“快邮”合作再上新台阶。

青海省邮政管理局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5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