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想去南海看一看 专家鼓励游客为“填海造岛”出力

2016年07月20日 09:12:13 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很多人都想去南海看一看

  西沙群岛之永兴岛与中建岛

  南海旅游最近又掀起了一股热潮。

  记者了解到,在南海岛礁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航空线路、手机信号等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南海诸岛一般指中国南海(即南海的中国管辖区)的诸岛屿洲滩,古称之长沙而分四群: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目前开放旅游的只有西沙。而就在南海仲裁后的第二天,7月13日,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起飞,分别在南沙群岛的“美济礁”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对外宣布中国两架民航客机在南沙新建机场试飞成功,不少中国民众对南沙旅游也充满了期待。

  今年接替“椰香公主号”的“北部湾之星号”邮轮可容纳大概284名游客,7、8月份船期客人预订的很多,想要预订船位需要至少提前一到两周报名,记者了解到,7月份这艘船还接待了一个80多人的大团组,团组则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预约。

  北部湾之星号在今年7月份有四班,8月份有三班,每个月出发时间不固定,要根据台风等天气情况决定开船日期。北部湾之星号船票(四天的行程)的价位最便宜的2880元(16人间),最贵的达到两万元左右(一人间),全船只有两个一人间。

  为何要到南海旅游?

  在2012年,西沙群岛的旅游行程都是组织者安排、设定好的,游客很难有超越行程的其他行动,因为南海诸岛有军事区,游客不能乱闯。当时三晚四天(包括来回路上)的行程收费是6000元,到永兴岛上要坐军舰,住宿在永兴岛上的小招待所,而且用水也受到限制,当时会提醒客人几点会停水。几天的行程基本都是观光游,去海洋博物馆等地方参观,可是花费其实比去一些东南亚海岛度假还要昂贵。北京游客程志说,据他了解,组织这个生意的商人要疏通关系,才能带游客到西沙群岛。而且在出发前,他们都要进行严格的“政审”,如果政审不合格也不能来西沙旅游。

  2013年4月28日,椰香公主邮轮从海口起航前往西沙群岛中的鸭公岛、全富岛,船上搭载了包括旅游界人士和各地游客在内的约240人,展开了为期四天三晚的西沙之旅,业内人士一般把这次航行作为西沙旅游对外开放的标志事件。

  2014年9月,中国政府正式开通从三亚到西沙群岛的邮轮旅游航线。新航线开通后,游客可以到西沙三个原生态岛屿——银屿岛、全富岛和鸭公岛体验海岛观光探险。

  在西沙旅游正式对外开放之前,零星的中国游客也通过一些其他途径来到了西沙群岛,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扬乐教授介绍,当时的游客一部分是找渔民过去的,这其实是非法的,另有两种比较正规的途径,即是乘坐驻军部队的船,或者乘坐三沙政府的补给船,但一般不能把这些算作是旅游市场。

  登岛参加升旗仪式也是体验项目之一

  陈扬乐说,他在乘坐椰香公主号的时候,留意观察了邮轮上的游客,虽然相比大型豪华邮轮,椰香公主号邮轮的设施和住宿环境等都要差很多,旅游条件也要艰苦得多,但是游客的满意度却非常高,特别是当船上的管家们列队为客人送别时,你会听到游客们一边下船、一边发自内心地连连说:“谢谢!谢谢!”在鸭公岛登岛活动的时光,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参加升国旗等爱国主义活动,游客们升国旗、唱国歌、宣誓,游客们在鸭公岛上看升国旗的心情特别激动,感觉空气中都激荡着爱国主义的情怀,就像是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一样。

  除了爱国主义的因素外,南海的旅游资源确实值得瞩目。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的研究人员王新越、张广海等指出,南海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区,无论是从捍卫南海主权,保护生态环境,满足大众海洋旅游需求,还是从改善南海军民生活条件等方面来看,南海旅游开发意义都十分重大。南海独特的区位、良好的自然环境,较高的旅游资源品位都为旅游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适合重点开发热带海洋观光、潜水健身、休闲渔业、科普探险、国防教育等旅游产品。目前,我们的南海旅游还处在最起步的阶段。

  ■ 讨论

  一岛一酒店?效仿马尔代夫?

  南海诸岛与马尔代夫的旅游开发环境不同

  最初椰香公主邮轮是从海口出发,海口出发的游客比较少,市场不是很理想,200多个座位经常坐不满。运营这艘船的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企,运营椰香公主邮轮是亏损的,每年需要政府补贴几百万。后来出发港口换做三亚,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陈扬乐曾乘坐椰香公主号邮轮到西沙旅游,当时四天的行程,乘坐头等舱(四人间的上下铺)每人花费7000元以上。因为船只比较小,最多只能容纳200多名游客,海峡航运运营这艘船的费用却很高,除油费以外,还要缴纳生态维护费。船小、航次少,这是有客观条件限制的,西沙海域的海水比较浅,海域有很多暗礁、暗滩。航道只能容纳1.5万吨位到3万吨位的船,椰香公主号邮轮大约为9000吨位,而北部湾之星大约为1.5万吨位。

  南海诸岛上一般都没有住宿的地方,游客只能住在邮轮上,很多岛屿是珊瑚岛,这些岛不仅面积很小,而且有些还在变动中,外观不是固定的。在邮轮快要靠近鸭公岛的时候,游客需要从邮轮下到摆渡船上,靠摆渡船摆渡到岛上,其他岛屿情况类似,游艇一般没有办法靠岸,都要靠摆渡船接驳才能登岛。在面积最大的永兴岛,“北京路”附近的西沙宾馆几乎算是目前西沙群岛上唯一可提供游客住宿的地方,仅有三十余间客房。

  陈扬乐分析,目前中国在南海多个岛屿进行了“填海造礁”、“填海造岛”作业,一些岛屿的面积得到扩大,而且除军事用途外,也明确了民事用途的重要性。民事用途中,除渔业外,就是发展旅游业。在将来的岛礁上建设小型的宾馆不是不可以。但是要做成像马尔代夫那样的“一岛一酒店”的度假区恐怕困难较大,马尔代夫靠近赤道,没有台风,海面风平浪静;而南沙、西沙都在北纬3度以上,受台风影响很大。

  陈扬乐介绍,三沙未来的交通除了水上飞机,还将在各岛礁规划建立直升机停机坪,让空中交通成为未来三沙交通的重要力量。

  专家指出,南海地区也适合发展科普探险游、国防教育游,比如鼓励来岛上的游客每人在出行前从大陆带上一抔土、或是带上树种,为“填海造岛”贡献一份力量,或者安排岛上的渔民、官兵为游客讲课,带领游客参观博物馆、军事基地等,了解前线战士和渔民们的艰苦生活。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61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