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侗乡蛇王”杨能勋回乡创业带富乡邻

2016年07月27日 14:41: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7月27日电 题:“侗乡蛇王”杨能勋回乡创业带富乡邻

  新华社记者 李斌

  昔日为生活上山抓蛇,而今成“蛇王”回乡创业,免费传授养蛇技艺带动乡邻脱贫致富。在滇黔桂交界处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弄团村弄团屯,“70后”“侗乡蛇王”杨能勋通过自己的专利养蛇技术,带动当地村民改变贫困现状。

  弄团屯的一处山坳,是杨能勋的养蛇基地。穿上白色的工作服,经过严格的消毒,记者跟随杨能勋走进养蛇场。走在养殖场里,记者一直提心吊胆,因为和很多养蛇企业不一样,这里采用的是露天养蛇,脚边的草丛中、石板缝里,都是蛇生活的地方,每走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

  “露天养殖王锦蛇,是我的专利技术。因为在室内养蛇,蛇很容易生病、死亡,而在露天养蛇,可以利用太阳光杀菌,蛇生病的情况大为减少。”杨能勋自豪地说,通过长期的摸索,自己掌握了仿野生条件养蛇技术,并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养蛇场的面积只有5亩多,养有2000多条蛇,总产值可达70多万元,未来可以拓展养殖到5000条蛇。在一处草丛边,杨能勋翻开层叠在地面的石棉瓦,只见五六条蛇盘踞在下方,在石棉瓦被掀开的瞬间蛇快速逃窜,他麻利地捉起一条长约2米的蛇。“这条蛇大约有8斤重,批发价每斤85元,零售价每斤可达100多元。”杨能勋说。

  由于家境贫寒,杨能勋13岁时就辍学外出打工,帮人看管鱼塘。就在这里,他遇到一位经常在附近抓蛇的老人,老人每抓一条蛇就可以卖好几十元,差不多是他看管鱼塘1个月的工钱。于是,胆小怕蛇的他壮起胆子向老人提出要学习捕蛇技术,这位以治疗蛇伤为业的老人,把捕蛇、治疗蛇伤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他。此后,杨能勋一度以捕蛇为业。

  2008年,外出务工多年的杨能勋回到家乡养殖王锦蛇,他独自摸索搭蛇窝、喂肉蛇、孵蛇蛋、治蛇病等技术,走上了肉蛇养殖的道路,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蛇王”。富起来的杨能勋看到很多乡邻生活贫困,于是就发动乡亲们进行肉蛇养殖。

  弄团村万盆屯村民杨岭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杨能勋的指导下,杨岭在村里的山地辟出1亩多的养蛇场,目前已经养殖了500多条蛇。“如果顺利的话,一年可以获得纯收入5万多元,今年就可以脱贫。”杨岭说。

  “养殖户将每条两斤多的幼蛇拿回去养,半年就可以养到四五斤重,可以获得150元左右的收入。如果是母蛇,还可以下蛋10个左右,获得200多元的收入。”杨能勋说。

  杨能勋带动十余户村民发展肉蛇养殖,逐步走上“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对于村民养蛇,杨能勋免费传授养蛇经验技术、制定防病措施,养殖户养出的成品蛇还可以让杨能勋包销。

  林溪镇党委副书记杨明江说,养蛇产业已经确定为镇里的扶贫产业,对于贫困户养蛇,政府将给予一定的补贴进行鼓励,以此推动镇里的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8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