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的力量,无悔的忠诚——记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党支部
2016-07-28 18:41: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坚守的力量,无悔的忠诚——记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党支部

  新华社记者王茜、罗争光

  每天用纸约1500张、出七八种刊物,每隔3天就有1个大夜班,1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睡在办公室……在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警员并非“超人”,却常年如此。

  办公厅指挥中心是公安部乃至全国公安系统的信息流转平台、应急指挥平台和辅助决策平台,每天处理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警情警务、突发事件、国际舆情,上传下达、协调处理。今年七一前夕,这个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集体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基层党支部”。

  四种“怪现象”背后的苦和酸

  “我们这里与其他单位不一样,有四种‘怪现象’。”31岁的余舟2015年下半年从公安部其他业务部门调到指挥中心,很快就发现了这个岗位的特殊性。

  一怪:用纸量格外大。常态下,这里每天因为处理文件、协调事务、撰写材料等耗纸约1500张,正反面打印复印;每天传真约200张;每天出各类要情、汇报刊物7种。

  二怪:方便面吃得多。每天光电话就要接500多个,正点经常吃不上饭,只好泡方便面。

  三怪:冰箱里全是中药。办公室冰箱里没啥吃的喝的,却塞满了各种中药。很多同事身体不好,只好开点中药调养。

  四怪:大家的小孩会排班。指挥中心实行“四班三运转”的值班机制,每隔3天就上1个24小时班。孩子们都习惯问妈妈晚上回不回来。

  指挥中心副主任高丽红说:“这些怪现象的背后其实都是苦和酸,但这就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职责所在。”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数十部电话在值班桌上一字摆开,铃声不时响起;值班民警或往来传递文件,或紧盯监控屏幕,或翻阅资料、研判情况……

  这是洪灾期间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的一幕。也许有人说,这只是突发事件时的工作状态,但警员说,这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上海世博会、汶川地震、新疆暴恐……全国各地几乎所有的突发事件都会在指挥中心上传下达。“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只有学好党章党规,提高政治意识,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尽好职责。”指挥中心主任张亚宏说。

  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源于日常严谨踏实的工作历练。“从接听电话、处理信息、编辑刊物、贯彻领导指示等点滴小事做起,我们狠抓作风,锻造出指挥中心全体成员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指挥中心副主任韩劲松告诉记者。

  多年来,指挥中心流传着一句笑谈:生病也要挪到休息的时候生。杨培力工作18年,约6年的时间以办公室为家,没有一句怨言;韩劲松从小就有过敏性哮喘,一年里有数月时间不能平躺,值班的时候只能在办公室里坐着睡,这样一睡就是12年;范旭彤心脏不好,经常揣着药来上班,曾经连续13个春节把爱人、孩子送回老家,自己留在北京值班……

  事太忙,相互帮。在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氛围中,党支部的向心力不断增强,凝聚力不断提升。

  作为综合部门和窗口单位,指挥中心工作琐碎而又繁杂。但为了真正将党章党规融入工作生活中,党支部设立每周五为集中学习教育日,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以领导带头讲党课、带头领学为主要方式,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业务能力、自身修养的提高。

  坚守的力量,使命的传承

  “和一些专业性强的业务部门比,我们的工作的确很琐碎。但是,正是因为我们的坚守,大家都知道这里每分每秒都有人在岗、都有人办事,人民群众才会感到安宁。”

  这份坚守的力量不断被分享和传递,不断激励着一批批年轻人迅速成长。在坚守面前,党支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事事冲锋在前。

  “我刚来的时候,感觉前辈们工作时的状态就像‘怪物’,两只耳朵都在听电话,手上还不停地敲打键盘。现在通过勤奋的努力和锻炼,我自己也可以做到忙而不乱。”赵晋是指挥中心第一个“90后”,入职3年多,有两个春节都在值班。

  “除夕夜照样忙得一刻不停,发通知、处理文件……直到春晚播完了,才想起来还没给家里打个电话。”赵晋说。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习党章党规让每一位党员都深切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责任和担当,自觉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当中。”张亚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9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