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创新让书博会更精彩——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07月30日 20:58: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30日电(记者勿日汗、姜潇、贾立君)30日,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主会场落下帷幕。连续多年参加书博会的湖南中南传媒集团高级主管肖世峰说,这一届书博会充满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参观人数近71.6万人次、展出图书23.7万种、交易额逾 40亿元码洋……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走进内蒙古草原的本届书博盛会,有了不少创新标签,现代化的出版产业正在迎接一个属于阅读的好时代。

  延续多年的品牌活动有了新亮点

  今年的书博会与往年一样热闹非凡。在短短3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44个代表团、8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70余万人次观众参观。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发布、全国图书精品展、中华印刷之光展、“红沙发”访谈、名家讲座等重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延续多年的品牌活动有了许多新的亮点。

  已经举办九届的读书大会上,余秋雨、阎崇年、曹文轩、蔡志忠、周大新等一众知名作家悉数登场,畅谈中国文化等与书相关的话题。与历届不同的是,这些名家与读者面对面交流之后,在现场就阅读和读书每人写下一句话,并留下手模,留给本届书博会主办地包头市的读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本届书博会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全国图书精品展上重点展示这些主题书籍,很多出版单位举办首发式、签售会等活动,力推党建、长征方面的新作。

  本届书博会还首次将书博文化与草原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不少反映蒙古族文化的精品图书,举办八省区蒙古文图书展览,中蒙两国出版机构还签署了多个版权输出协议。

  科技与环保完美结合增添新内容

  本届书博会首次贴上“图书+影视+网络游戏”、“互联网+书博会”等创新标签。“互联网+书博会”这个标签是源于本届书博会将与专业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一个“不落幕的书博会”。通过对本届书博会上出版社线性资源的整合,将来在互联网上开展一系列服务。图书IP对话影视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导演、出版单位和影视制作单位负责人,探讨文化融合发展趋势下图书如何与影视更好地互动,打造新的产业模式。

  以“新印刷·新书业”为主题的绿色创意印刷展也是首次亮相书博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首次组织雅昌文化集团等国内知名印刷以及原辅材料企业进驻书博会,展示互联网时代,现代印刷业绿色、智能、效率的发展现状。整个展区在有限的空间里,将云印刷、艺术设计、裸眼3D印刷、POD按需出版、绿色环保油墨材料及工艺等一批印刷行业最先进的理念和产品呈现给参观者。

  书博会上,参展商们还大量运用电子阅读、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技术,将平面读物立体化、生动化。这些新颖的阅读方式吸引大量参观者体验,感受图书从纸质形态向“接触式”阅读方式的创新转变。

  效益双赢书博会继续引领阅读风尚

  据初步统计,此次书博会共展出图书23.7万种。其中,新书19.91万余种,纪念建党95周年和弘扬主旋律图书4000余种,出版物交易额40.16亿元码洋,现场总销售102万册、3007万元码洋。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家出版发行单位向内蒙古捐赠价值740万元码洋的图书和阅读体验卡,将按需分配给内蒙古公共图书馆、社区图书馆、草原书屋等,将有效改善基层图书馆的藏书数量和品种。

  同时,今年以来,包头市以“相约鹿城读书节·共享精彩书博会”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历时四个月的全民阅读活动,准备了阅读引导、阅读体验、阅读示范、阅读展示4大类活动,总计达1650项,覆盖全市城市乡村各类阅读群体,更好地践行了把书博会办成“人民群众的读书节”这一理念。乌兰察布、乌海两个分会场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

  今年适逢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十周年,第二十六届全国书博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激发了当地群众的读书热情,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30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