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成都地铁首次采用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TC信号系统

2016年07月31日 12:22:5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3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7月31日,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车辆在既有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设计,提升了服务质量。成都地铁还首次采用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TC信号系统,能够更深入地为运营维保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据悉,3号线一期工程车辆车端采用弧形扶手杆方便车端部乘客手扶、增加LCD电子地图显示、增加部分腰靠、灭火器采用嵌墙安装等。在车站设置方面,醒目的温馨提示也为3号线列车及车站设施融入了更多的人情味。同时,针对动物园站的节假日大客流特点,增设了站外售票厅,进一步提升了客运服务水平。

3号线TVM设备延续4号线一期设备特色,采用了TVM硬币投入口设计为多币同时投入的漏斗型设备,同时优化了TVM人机界面的线网图,集成线路标识,便于乘客直观选择线路购票,同时AFC系统首次将部分自动售票机采用了嵌入式安装,更加美观并方便操作人员维修及更换钱箱、票箱,提升服务效率。

为防止乘客因故(抢上抢下等)滞留在屏蔽门与列车车体之间造成安全事故,成都地铁在已采取屏蔽门防夹挡板、倾斜护板、瞭望灯带等被动防护和安全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在3号线驷马桥、李家沱、市二医院、高升桥4侧曲线站台增设了屏蔽门红外光栅探测报警系统,作为主动防护措施;同时,为避免乘客在站台与车门之间踏空,3号线防踏空胶条首次采用更加醒目的蓝色灯带发光式,进一步确保乘客安全。

3号线开通后,成都地铁线网换乘站由3座增加至6座,换乘关系更加复杂,客运组织面临新的挑战。成都地铁结合客流预测和客流仿真数据,对6座换乘站制定专项客运组织方案并组织进行多轮换乘演练。通过在1、4号线换乘站骡马市增加换乘楼梯,2、3号线换乘站春熙路站等进行立柱 “瘦身”的改造工程,提升换乘能力;同时,还特别针对不同换乘站拍摄了换乘引导短片,提前在1、2、4号线播放,让市民提前熟悉换乘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92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