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他们从这里走向奥运领奖台

2016年08月12日 09:11:0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6里约奥运会激战正酣。在跳水比赛中,中国老将吴敏霞和年轻的搭档施廷懋组合,林跃和小将陈艾森组合,以完美的表现,分别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为跳水“梦之队”迎来开门红。

在这四位奥运冠军中,有两位曾经就读于清华附小,他们就是施庭懋和林跃。

“12年前,施庭懋就读清华附小。这头发短短的,黄黄的小身影是清华园里的一道风景。”得知施廷懋奥运摘金的消息,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向师生和校友们报喜。她还清楚地记得:每天,施廷懋都会在清晨六点起床训练,然后骑着小自行车穿过清华园的荷花池,到附小上学。放学后训练跳水,晚上自习。那段时光,施廷懋风雨无阻来往于训练馆和学校……是班主任师玫等老师陪伴她度过童年。

16年前,林跃就读清华附小。他在附小上学期间,每天往返于清华园里的清华附小与游泳馆之间,岁月与梦想成就了这位清华少年。

除了这两位新晋奥运冠军,从清华附小走出去的世界冠军,还有周吕鑫、何姿、王鑫、劳丽诗等人,此外,许多跳水名将也曾就读于清华附小。清华附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培养跳水“梦之队”的摇篮。

体育英才辈出,与清华附小重视体育的传统密不可分。建校初期,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曾担任清华附小(当时为“成志学校”)的校董、校长,并秉承清华大学“无体育不清华”的优良传统,按照“有趣、出汗、技能、安全”的原则开展体育教育,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拥有坚韧的意志品质,进而拥有完整人格。

在当今智育压倒体育的社会风潮下,清华附小依然恪守重视体育的传统。在学校“1+X课程”体系中,“体育与健康”作为五大板块之一,被纳入“核心课程”。学校提出“每天体育‘三个一’,健康工作五十年”。所谓“三个一”,就是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一个健身大课间,一次晨练微课堂;每个学生拥有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三个一”实施下来,效果立竿见影——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清华附小连续3年成绩提升,及格率达到98%以上;从2012年至2015年三年间,学生近视率与肥胖率下降十余个百分点,肥胖率和近视率均低于全国和北京市乃至海淀区的平均水平;2015至2016学年北京海淀区小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水平报告显示,清华附小六年级学生获得全区男生、女生、综合三项第一名。在该学年海淀区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清华附小是唯一一个超过90分的学校。

对于体育带来的变化,家长们有着直接的体会。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清华附小的学生一个个都晒得黑不溜秋”“孩子一年要穿坏几双运动鞋”,脸晒黑了,鞋穿坏了,身体棒了,家长们都高兴。

学校鼓励学生发展个性化的体育爱好,真正爱上体育锻炼。目前清华附小已经形成了足球、篮球、冰球、健美操、轮滑、板球、棒球、武术、田径、网球十大特色体育社团,并开设了多学科多种技能融合的体育课程。清华附小的足球队、冰球队、板球队等多次在北京市及全国的大赛中夺得冠亚军。在清华附小学生的眼中,谁能进校队,那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清华附小提出‘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审美雅趣、学会改变、天下情怀’五大校本核心素养,提出培养学生‘健康、阳光、乐学’的外显样态,健康都是放在第一位的。”窦桂梅说,“我们坚持体格、人格、价值教育并重,把体格作为健全人格的前提,这一点深刻地影响着每个毕业生,包括那些走上最高领奖台的奥运冠军们。”

据了解,8月13至15日,施庭懋、何姿还要参加女单三米板的比赛,我们为她们加油,期待她们再创佳绩。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24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