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粒“江苏种子”救活干涸盐湖
2016-08-12 19:49:27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9日,由全国人大和京津冀三省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的生态环境建设联合视察组,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西北部的安固里淖,亲眼见证了这一“生态奇迹”。

  生态巨变

  干涸盐湖铺上“绿色棉被”

  出张北县城,沿国道207朝西北方向行进,快到内蒙古乌兰察布交界处,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巨大的湖盆,这就是安固里淖。

  安固里淖,蒙古语意为水草丰美、鸿雁齐飞的地方,这里曾经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高原内陆湖,历史上水域面积达到10万多亩。由于降雨量短缺,植被锐减,土壤沙化不断加剧,2004年安固里淖彻底干涸,之后的10年里,整个湖区寸草不生。干涸的盐湖啥模样?一片白茫茫盐碱霜,每到风起,沙尘远扬,吹到张北,飘到北京。

  改变,源于3年前。彼时,一种发端于江苏沿海,以盐碱滩涂为基底,以耐盐作物新品种为载体的盐土农业初成气候。借着“走出去”的东风,把发展的目光转向国内外更为广阔的区域,盐城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领军者。凭借6项自主知识产权耐盐作物种质资源和技术优势,他们决定啃下安固里淖这块“硬骨头”。

  “最初接洽时,我们根本不敢信,这么多年投入巨资都没能让安固里淖长出草来,一个外省公司,凭什么夸下海口?”张北县副县长孟建军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接洽和考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县里划出1万亩盐碱地给绿苑公司做“试验田”。没想到,人员、种子、技术、资金迅速到位,当年播种当年出苗。之后张北县全力支持这一项目,把10万亩干涸盐湖生态治理全部交给了这家江苏公司。没想到,短短三年,沧海巨变,盐湖复绿,梦想成真。

  9日下午,记者随京津冀人大视察组一行走近安固里淖,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碱蓬如同一床厚厚的绿色棉被,铺在广袤的湖底。往湖心方向走去,一片巨大的水面上,碧波荡漾,鹭鸟齐飞。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引得人们啧啧惊叹。

  “截至目前,整个干涸湖区成功绿化6万亩,通过茂盛的植被涵养水分,安固里淖重新形成了数千亩水面,生态修复初获成功。”绿苑公司董事长张春银铿锵宣布:到2020年,10万亩盐湖将全部实现绿色覆盖,不让一粒盐碱砂砾飞到京津冀!

  绿出效益

  端掉“北京头上一盆沙”

  干涸盐湖重披绿装,江苏盐土农业如何做到?

  千里之外,位于东台沿海经济区的一处厂区内,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杨劲松博士在烈日炎炎下,正对试验田里的耐盐作物生长情况作对比记录。这个国内唯一的盐土农业院士工作站,目前已成功培育30多个耐盐作物品种。

  “在传统农业领域,盐碱地被称为‘农业死海’。江苏盐土农业的神奇之处便在于‘滩涂能种菜,海水能灌溉’。”国际土壤研究权威、中科院院士赵其国告诉记者,以往的盐碱地改良都是先围垦洗盐,等盐度降低后再种植,这种方法投资大、周期长、收益低。研究发现,现代盐土农业在收获种植效益的同时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实现“边利用、边改良”。这为我国广袤盐碱滩涂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全新视角。

  一边绿化盐碱荒滩,一边产生经济效益,这让江苏盐土农业具备走出去的强大“产业基因”。记者从省耐盐作物科技示范园了解到,早在2007年,他们就与生态和平亚洲组织等开展合作,成功将内蒙古查干诺尔咸水湖干涸湖底复绿。目前,我省耐盐作物已“绿”及辽宁、新疆、广西等地。

  长期参与国际生态项目的燕京大学生态扶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柏峪说,现有生态项目绝大多数都是有生态价值而没有经济效益,资金用完,项目就中止了。引入高效盐土农业,可为改善环境提供持续的资金保障。据他们测算,安固里淖仅耐盐经济作物种植一项,亩均收益就超过2000元。

  “张北县位于北京的上风、上水地带,承担着京津冀的生态保障任务,发展生态经济将是京张协同发展的主线,提升了张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地位。”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实施安固里淖生态治理,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端掉了“北京头上一盆沙”,意义特别重大。

  点土成金

  走出去升级“盐土农业-+”

  江苏特色盐土农业能够大踏步走出去,离不开现代农业科技的持续创新和推广机制的大胆改革。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针对滩涂改良利用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我省组织实施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50多项,育成了“绿苑海蓬子1号”“绿海碱蓬1号”等耐盐蔬菜新品种12个。“盐土农业植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研项目,还在首届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摘下一等奖桂冠。充足的技术储备,为盐土农业全面推广奠定了先发优势。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这一产业还实现了从“卖蔬菜”到“卖生态”的理念创新。“种质资源在我们手里,江苏有条件打造盐土农业的‘总部经济’。”赵其国院士指出,我国盐碱地的总面积超过5亿亩,“不用淡水,不占耕地”的江苏盐土农业走出去,对我国广大盐碱荒滩资源的开发、生态治理及“三农”发展意义重大。如果能将种质资源、种植加工、生态修复等各个环节“打包”,整体对外输出,将极大提升江苏盐土农业的产业能级。

  令人振奋的是,在安固里淖生态治理实践中,相关企业又因地制宜,把盐土农业嫁接新兴能源、循环经济、生态旅游等元素,探索出“盐土农业-+”的全新发展、推广模式。在最新版本的《安固里淖盐土生态农业示范园规划》里,结合当地特色产业打造畜牧养殖区,利用已恢复的水面建设冷水鱼养殖基地,对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机遇打造文化旅游区……一个加号,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叠加,赋予盐土农业未来无限发展空间,也为复制输出到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能。

  “安固里淖‘活’了,我们的生活也美了!”祖祖辈辈生活在湖畔海流图村的陈军说,生态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他家办起跑马场,搞起了草原度假村,一年收入上百万元。江苏盐土农业所到之地,“点土成金”的故事不断涌现。(记者 刘宏奇 王世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25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