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姜小龙办证记

2016年08月16日 03:32:12 来源: 人民日报

15日中午饭后,已在广州务工七八年的黑龙江籍青年姜小龙,到照相馆拍了证件照,准备办理身份证。他说:“我的身份证是10月底到期,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前换新证。”得知可以在广州就近办理,他退掉了回黑龙江的火车票,打了市民热线,问清楚了流程。

下午一上班,姜小龙就去照相馆取回洗好的相片,准时出现在位于海珠区海珠花园内的昌岗派出所,取号后,排了一两个人就到他了。坐定、提交材料、印指纹,一系列手续办完,抬腕一看,还没过3点。“这里离我住的地方踩单车才5分钟,加上拍照的时间,才两三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姜小龙不住地赞叹。40天后,他就能拿到新证,届时公安部门还会有短信通知,换证费仅20元。

姜小龙办证这么方便,得益于广东省近日推出的异地办证政策。从8月15日起,海南、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北、福建、辽宁、黑龙江、吉林、浙江11省市户籍居民,在广东暂住或入学就读的,都可以就近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业务。3天前,从《广州日报》看到上述消息后,姜小龙欣喜不已。

如果按过去的政策,办身份证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像姜小龙这样的外地人,光是坐火车到黑龙江,一趟来回就得1500多元;而且还得回去两趟,一趟是提交申请,过一个月再回去拿新证。

记者获悉,这一政策不光惠及“新广州人”,在广东全省都适用。广东省公安厅户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行跨省异地受理,按照要求,广东各县区都设有外地户籍居民身份证业务受理点,北京等11省市户籍人员,可就近到任一办证点申请,审核通过后就近领证,办理流程和时限与本地户籍居民相同。

由于是新业务开放首日,前来办证的群众还不是特别多。据广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透露,截至下班时间,有21人办理了异地办证业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31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