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党建成为企业“金字招牌”

2016年08月16日 08:46:19 来源: 人民日报

  随着非公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建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重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要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机构、配强力量,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创造条件。

  近年来,各地在探索非公企业党建过程中,园区非公企业党建逐渐成为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抓手,各地努力破解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抓好园区党建,就抓住了非公企业党建的“牛鼻子”

  为什么园区党建是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51.8%,党组织覆盖面不广,联合党组织多,党员数量少,一些党组织不能正常开展活动、有效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目前全国各类园区有非公企业约100万户,半数以上外资企业集中在园区,厦门、深圳等地70%以上非公企业集中在园区;园区非公企业职工达5400多万人,占全国非公企业职工的52.7%,80后、90后青年占主体;园区集聚了大量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不乏经济科技领军人物。

  “园区非公企业集聚、就业人群集聚、各类人才集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中组部负责人表示,园区一般管理机构健全、地域边界清晰、服务资源汇集、联系企业紧密,依托园区抓非公企业党建,能够抓得住、抓得实,抓好园区党建,就抓住了非公企业党建的“牛鼻子”。

  与此同时,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作用还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有的园区党建意识薄弱,不少园区重招商轻党建,全国近1/3的省级园区、半数以上的省级以下园区没有抓企业党建的工作机构;有的组织体系不健全,一些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低,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16万个,占非公企业党组织总数的28.1%,低于园区非公企业占非公企业总数的比例;有的缺人干事、缺钱办事、缺场所活动,基础保障不足……因此,抓好园区党建将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否则将会成为木桶效应的“短板”。

  强园区党建,首在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与国企相比,不少园区非公企业规模小、党员少,要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则需根据企业特点采取不同措施。以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为例,为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全区在较大规模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245个,占党组织总数的57.9%;在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的总部大厦、商务楼宇,建立联合党组织65个;对行业关联度高的餐饮企业,建立“餐饮一条街”、金融保险业、房产中介行业性党组织85个;对3100多户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则依托专业市场管理机构建立党组织。目前,全区6个园区党组织覆盖率达92%。

  此外,为提高非公企业党建覆盖率,有地方对新入园、新设立企业同步采集信息、同步谋划推动组建党组织;对具备条件、但一直未建党组织的外资、互联网等企业,则通过领导挂点联系、党建工作指导员上门孵化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抓党建工作。

  强化保障力量,园区党组织“建起来”更要“转起来”

  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运转起来,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机构。2012年,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意见》要求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各类开发区(园区),应设立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主要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目前,不少省级以上园区党(工)委已下设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而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配备则对其作用的发挥有着重要影响。对此,福建厦门市在市、区两级非公企业工委均配备专职副书记,下设非公办,园区企业党委下设非公企业党建服务中心。“同时,我们连续3年从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123名干部组成43个驻园区包企工作组,挑选退休老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实基层力量。”厦门市委非公企业工委副书记曾丽娟说,“做到既有牌子,又有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

  配齐配强领导力量,还要确保“政令畅通”。近年来,管理体制不顺成为制约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因素。有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牵头抓总责任不明确,工作机构设在组织、统战、工商等不一而足,上下不贯通;有的园区管理机构有地方党委派出机构、基层党委、事业单位等等,不统一不规范;有的园区机关党支部下辖企业党委或总支,“小马驹拉着大卡车”……

  对此,中组部负责人表示,园区范围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关系原则上可由园区党(工)委统一负责管理;对少数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经上一级党组织同意,也可由上一级地方党委或非公企业党工委直接管理,园区党(工)委也要加强联系服务。

  如何强化保障力量,让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组织有钱办事、有场地活动,成为各园区党建面临的一道考题。“企业党务工作者数量少、待遇差、能力不足,选书记往往‘矮子里面选高个’;经费缺少制度性保障,工业园区企业党组织55%没有固定活动经费、82%没有单独活动阵地,存在‘化缘’现象……”这是四川省委组织部的一份调研报告所显示的园区党建保障不足问题。实际上,类似问题在全国园区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

  为解决保障问题,四川把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企业新建党组织按照5000元标准补助启动经费,组建后每年按党委1万元、党总支5000元、党支部3000元标准进行财政补助;推动在每个园区统筹建设1个以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省园区目前建成规范化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49个。

  除了基本保障,有地方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激励制度,如江苏镇江、浙江平湖等地根据工作实绩,每年给予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3000元—1.2万元专项工作津贴。

  党建服务发展,为非公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一个外企总裁主动划出1300多平方米场所用于建设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非公企业党建到底有怎样的“魔力”让老外也如此支持?

  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1996年公司成立党支部时,被称为是一个无场所、无经费、无活动的“三无”组织,可公司党组织和党员没有退缩:党员徐国清设计出负重块替代产品,每年为公司节约20多万元;党员蔡明发开展技术攻关,获科技成果5项、专利授权8项;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组织启动全员营销活动,公司当年销售量逆市增长20%……大批党员的优秀表现不断征服着公司高层,才有了后来公司高层对党建的鼎力支持。

  在非公企业党建中,有许多像林德公司党组织一样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为企业生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这凸显出非公企业党建的作用,同时也是初衷,即‘要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创造良好环境’。”中组部负责人表示。

  如何通过非公企业党建服务企业发展,各地进行了大量探索:

  江苏苏州高新区统筹各类资源,搭建一个面向基层、内容多元的服务平台。一方面,党建工作室与30多个区级机关部门共建,设立机关服务非公企业党建“阳光能量站”,收集企业服务需求,帮其解决发展难题;另一方面,党建工作室依托区党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和党员维权服务中心,协调区人社、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供党员就业创业等服务。

  上海金桥开发区综合党委协调工会、人保等16个部门,组成劳资矛盾调解小组,建立“预警、协调、处置”工作机制,同时做好企业减员裁员定期排摸、调解员队伍培训、党员关怀帮扶等工作,近年来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201起,涉及员工1.8万多人。

  ……

  非公企业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引领作用,激发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困难,赢得了企业的充分信任和拥护。“通过党委的工作,解决了很多企业想解决但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党委的威信自然就树立起来了。”深圳中浩工业城党委书记钱宗春感慨,“这些年,园区党委不仅成为生产经营的坚强后盾,更成为企业信誉的金字招牌。”本报记者 赵 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3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