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造坚强有力的“前线指挥所”

2016年08月16日 08:46:08 来源: 人民日报

  在我国政权架构中,乡镇一级处于最末端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一定意义上看,乡镇党委可谓“前线指挥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农村各基层组织的“龙头”。乡镇党委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是否牢固,直接影响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少地方已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如何提高新一届乡镇党委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当前一项紧迫任务。

  树牢一面旗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必须有一面鲜明的旗帜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总的看,当前绝大多数基层干部对党是忠诚的,但也有少数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不强。因此,乡镇党委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党旗在每块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树牢旗帜不是抽象的,乡镇干部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学用结合,查找不足,切实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

  富裕一方百姓。乡镇党委行政级别虽不高,但管辖范围不小。乡镇干部须把加快发展、造福群众作为履职尽责的最大追求,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举措,做大做强地区经济。这就需要选好发展突破口,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富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传统农业镇,可在调整种植和养殖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上做文章;涉矿、有一定工业基础的镇,可在工业强镇上下功夫……不管怎么干,发展成果得惠及全体百姓,乡镇党委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不让一个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带好一支队伍。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对乡镇班子成员,要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严格按规矩议事、决策、办事,协调好内部关系,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提高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村党支部书记,既要严格管理,又要关心关爱,完善管理监督举措,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抓好后备人才培养;对大学生村官,要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和包容,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平台、创空间,让他们深入参与村里的重点难点工作,更好地融入干部群众中去。

  练就一身本领。“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存在。以淮北为例,此次乡镇党委换届,选出了一批政治强、敢担当、能干事的党委书记,配备了一批熟悉党务、善抓党建的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无论是新提拔的,还是交流的,都应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身本领,尤其要学深悟透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真正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眉毛胡子一把抓”肯定不行,乡镇干部要以点带面,集中精力抓好基层党建、产业结构调整、扶贫攻坚等“重头戏”,以重点突破带动工作开展,从而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肖超英 作者为安徽淮北市委书记)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32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