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报告称成渝城市群将牵引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联动开发

2016年08月17日 16:45: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重庆智库17日发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报告称,成渝城市群将成为中国以城市群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探路者”,牵引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联动开发。

  作为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之一,成渝城市群以成都、重庆为核心,覆盖范围包括四川省内15个市及重庆绝大部分地区。目前,成渝城市群经济总量、密度、综合竞争力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产业体系较为完备,是中国西部地区商贸、物流、金融中心和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于中国拉动内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保护生态环境、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中国“十三五”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重庆智库理事长王佳宁说,成渝城市群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牵引作用。

  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西部地区将成为中国开放前沿,而成渝城市群无论是经济基础、资源禀赋还是区位条件,都将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增长极和引擎。成渝城市群应将自身作为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板块的“契合点”来建设,加强与两大战略涉及地区的经贸往来,整体提升开发开放水平,牵引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联动开发。

  报告指出,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中,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经济最发达、城镇集聚程度最高,应聚集提升其整体国际竞争力,充分考虑特大城市功能疏解,合理划定城市边界;长江中游城市群应着力在资源优势互补、产业分工协作、城市互动合作上下功夫;成渝城市群应充分发挥重庆、成都双引擎带动和支撑作用,提高一体化水平,密切与中国东部、中部地区的经济联系,在更大范围内对更多生产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

  报告还提出,与此同时,应立足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的比较优势,发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激发内生发展活力,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推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带。(记者 刘相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37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