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宜宾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2016年08月18日 09:13:49 来源: 四川日报

  激活“绿动力”

  8月15日,记者从宜宾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获悉,该市将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体系,加快绿色城乡建设,着力打造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根据未来发展规划,宜宾将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三个方面入手,探索绿色城市发展路径。

  8月15日,宜宾市腾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的本地集群化发展。在未来三年时间内,这家企业将打造包括汽车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汽车钣金件等在内的系列配套产业链,届时,该企业的核心产业可以达到30亿元左右,形成一个80%可在本地配套的产业集群。

  这是宜宾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在工业发展上,宜宾将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名优白酒、综合能源等将根据自身特色走向精细化、高端化;同时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食品饮料加工行业,着力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

  服务业方面,该市将重点放在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现代金融等五方面,促进第三产业提速发展,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00亿元,旅游总收入65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100亿元。农业上,宜宾将进一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将重点放在“茶、蚕、竹、果、牛”上,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宜宾打造绿色城市的另一个重要路径。

  宜宾将统筹推进中心新区和旧城改造,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重点小镇,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

  此外,宜宾将通过全面推进创新改革,实现城市的绿色发展。

  目前,宜宾正在加大与清华、浙江、同济、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筹划建设宜宾大学城和宜宾科技创新城。围绕先进制造业和新型现代服务业,建立产业研究院、研发中心。与此同时,宜宾还将推进供给侧改革、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

  记者手记

  绿色城市建设要以民为本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将绿色发展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措施,力争创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

  然而,绿色城市的建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今的绿色城市建设,是一个没有前车之鉴的探路。即便是这样,许多地方仍然积极努力地争取,从产业体系、城乡环境、硬件配套、生活品质等着手,希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目前看来,各地都从实际角度出发,为绿色城市的标准先行先试,提供经验。

  不过,在这大胆尝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要牢记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不管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还是提升生活环境,在做决定之前首先应该问的,是这样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他们会不会高兴?而不是思考这样做能不能带来一系列好看的数据。

  建设绿色城市,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先造绿,少挖山、慎砍树、禁填水,需要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城市的生态体系;绿色房建、绿色交通、绿色建材、绿色能源,需要通过新的发展方式,转变城市的生产生活习惯。

  不管从哪个角度入手,当下最需要的,还是执政者以民为本的民生情怀。(唐泽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38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