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内蒙古着力建设基层党组织:选好带头人 党建促脱贫

2016年08月25日 14:48:17 来源: 人民日报

  内蒙古大青山脚下的石磨村土地贫瘠,昔日是有名的贫困村,然而今年夏天却成了火爆的农家乐旅游村。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石磨村的新变化得益于村支部班子的有力领导。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部了解到,近期内蒙古出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指导意见》《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实施细则》和相关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考核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促进脱贫攻坚精准化,确保到2017年26个自治区贫困旗县全部摘帽、到2020年31个国家贫困旗县全部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着力强化贫困县乡领导班子建设。苏木乡镇领导班子职数一般为9—11人,党委委员一般为7—9人。为了增强班子整体功能,自治区不仅选拔基层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到贫困县乡挂职和任职;除此之外,还选派苏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嘎查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790人,用于配强抓党建的副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委员。为了引导各级领导班子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自治区一方面严格执行“保持贫困地区党政正职稳定”这条硬性纪律,对脱贫攻坚期内的贫困旗县及所属贫困苏木乡镇的党政正职原则上不调离;另一方面对“扶贫工作落实不到位”等10种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坚决予以调整。

  脱贫离不开带头人。旗县党委履行“一线指挥部”责任,苏木乡镇党委履行“龙头”责任,嘎查村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3.7万名干部被选派下乡驻村,8195名机关优秀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集中力量帮扶35.7万贫困户、80.2万贫困人口。实施嘎查村党组织“两推一选”、嘎查村民委员会“直接选举”方式,高质量完成11171个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制定《嘎查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试行)》。

  作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领导核心,基层党组织建立由年轻干部、退伍军人和高校毕业生组成的带头人储备库;支持党员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带头致富;乡镇干部坚持分片包村、入户走访、在村服务。

  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基层党组织还建立以龙头公司、产业基地、合作组织、专业协会等为支撑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和分类定级、持续整顿、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和全面培训,扎实推进贫困点的挂点联系和结对帮扶工作。

  从今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还加大对抓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考核,重点考核市县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54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