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融水:鸡鸣青山不知处 林下经济富农家

2016年09月08日 15:48: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9月8日电  题:广西融水:鸡鸣青山不知处 林下经济富农家

  新华社记者李斌

  “这一片有两千只鸡,但你能看到的没有几只,都到树丛里面找虫吃去了。”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镇保合村安塘屯,养鸡户杨千里指着一片山林对记者说。

  在这片毛竹林里,记者耳边不时响起鸡鸣声,而能凭肉眼看到的鸡并不多。听了杨千里的介绍,脑海里不禁浮现出《寻隐者不遇》中“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佳句来。杨千里说,山林没有围栏,鸡就在村中的树林、毛竹林里转悠,每天傍晚喂食的时候回鸡圈、早上喂食后又出去。

  今年36岁的杨千里原本在县城开服装店。想到家里有50亩毛竹林,还有村里的林地也可以供自己使用,2009年,杨千里回乡创业养鸡。

  “起步时只有两只母鸡,就靠着这两只母鸡,鸡生蛋、蛋孵鸡,循环往复,渐渐有了现在的规模。”杨千里说,自己的养鸡场年产两万只土鸡。

  在城里打工多年的杨千里深知养殖饲料鸡没有什么特色,卖不出好价钱,他就选择用草养鸡。经过摸索,他掌握了用牧草发酵养鸡的技术,在林间空地种植牧草,发酵后混合玉米粉喂养土鸡,因此还注册了“融牧草香鸡”的商标。

  杨千里说,用牧草发酵养鸡,不仅让养殖的土鸡原生态,还节约了成本。他养殖每只鸡的成本只需要35至40元,而鸡养大后每只可以卖到90至100元,每只鸡收益50元以上。“每天还可以在树林里捡回2000多只土鸡蛋,每只蛋批发价1.5至1.8元,市场供不应求。”

  杨千里的林业牧草养鸡创业方案参加了共青团柳州市委2014年组织的青年创业方案设计大赛,获得优秀奖。

  “融水是国家贫困开发重点县,也是生态县,全县森林覆盖率79%,林多耕地少,林地和森林资源是融水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现在融水已形成林下养菌、林间种菜、林下药材、林下养禽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了农民脱贫增收。”融水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显清说。

  杨显清告诉记者,融水县像杨千里这样林下养禽模式养殖面积达3.5万亩,养殖品种为本地鸡、竹林鸡、融水香鸭,饲养量达30万只,其中“融水香鸭”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目前融水有林菌模式8000亩,产值超亿元,主要品种有灵芝、香菇、木耳、草菇、蘑菇等;有林菜模式,主要品种有竹笋、蕨菜类,面积约2万亩,年产值达1.5亿元;还有林果、林药、林花模式,面积1.5万亩,主要品种有西瓜、罗汉松盆景、厚朴以及各种药材类等。”他说。

  在一批创业青年带领下,融水林下出产的生态产品通过电商成为热销品。今年28岁的创业青年石秋香,从广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注册公司并申请了商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用野生灵芝开发灵芝茶,通过电商打开了野生灵芝的销路,同时还带动农户种植高山百合、香菇、木耳等林下作物,带动了群众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