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甘肃定西:“旱魔”肆虐下的“反击”

2016年09月08日 15:49: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9月8日电(记者张文静)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持续了1个多月,大田里的马铃薯花蕾脱落、玉米叶片枯黄。眼看庄稼被高温无情地摧残,王明玺却毫无办法。他的心一直揪着,祈祷着能有几场及时雨。

  最近一段时间,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龙滩村生活了60多年的王明玺逢人就说:“我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重的旱情。”

  王明玺种了10余亩马铃薯和10亩玉米。这些作物的收成是他家的重要收入。如果接下来再无有效降雨,他从年初期盼的2万元收入将严重“缩水”到不足三分之一。

  王明玺“不死心”,还盼着从几近干枯的地里再刨出来点什么。去年,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他给3亩马铃薯铺了保墒效果明显的黑色地膜。

  迫不及待走进覆膜的马铃薯大田,一铁锹下去,根部下就有3个成人拳头般大小的薯块。而在余下没有覆膜的7亩余大田里,他失望至极,懊恼不已:要么没结薯,要么薯块只有乒乓球大小。“没覆膜的基本绝收,覆膜的再长一长,收成还凑合。”王明玺念叨着。

  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定西“十年九旱”。尤其是今年以来当地遭遇了严重的干旱。定西市官方数据显示,全市农作物因旱受灾391万余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亿余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严峻的气候形势让“旱怕了”的定西积极抗旱。使用地膜促进农作物稳产增收已成为定西乃至甘肃全省大力推广的重要措施。正是这一措施让王明玺从绝望中看到一丝希望。

  定西安定区农业局副局长周步青介绍,通过省上补贴一点,农户自筹一点,当地积极引导农户使用地膜科技抗旱。

  但因缺劳力缺资金,王明玺没有给所有地块覆膜:“想着没劳力,买膜旋耕都要钱,成本高,就没覆膜。”

  定西陇西县云田镇是甘肃此次受灾严重的地方之一,玉米、马铃薯基本绝收。持续1个多月的高温天气,农民刘耀明所在的云田镇三十铺村没有幸免。

  地里收成已化为泡影,刘耀明和妻子干脆到县城就近打工弥补损失。敢这么撇下地走,他心里有数:“有农业保险兜底,有个靠头。”

  定西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频发。为此,当地近年来开展了玉米保险、马铃薯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每亩玉米、马铃薯保费分别为25元、35元,其中中央、省、市县财政各补贴40%、25%、20%,农户承担15%。

  刘耀明是农业保险的受益者。他种植了12亩玉米和马铃薯。去年冰雹造成部分作物受灾,他获得3000多元赔偿。

  安定区全区42万亩玉米、105万亩马铃薯中,去年就有33.9万亩玉米和58.67万亩马铃薯参保,在遭受冰雹灾害后,获赔6100多万元。“如果没有农业保险,老百姓损失相当惨重。”周步青直言。

  多位受访基层干部坦言,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条件,科技抗旱和农业保险是贫困地区应对自然灾害的“法宝”,是最有力的“反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3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