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土城:红色小镇的“红色”发展之路

2016年09月08日 16:02: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9月8日电  题:贵州土城:红色小镇的“红色”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王丽、李惊亚

  位于贵州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上的四渡赤水纪念馆,有一支七十余人组成的红色艺术团,纪念馆内凡是会唱歌的保安、讲解员、厨师等都参与其中。

  “这支艺术团主要在纪念馆内免费为游客演出,最多时一个月要表演十多场,赢得了游客的好评。”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李宛儒说。

  土城是长江上游赤水河边的一座小镇。1935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进驻习水,在土城青杠坡浴血奋战后从土城渡口挥师西渡。

  至今,这里保留着12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40余处重要遗址、长征文化旧址。近年来,更是形成了四渡赤水纪念馆群,包括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青杠坡烈士纪念园、大梗上军事指挥所、四渡赤水一渡渡口纪念地等,成为红色旅游的胜地。

  在女红军纪念馆,“90后”讲解员陈炜告诉记者,纪念馆选址在红三军团司令部旧址,占地面积不大,但展出了具有代表性的20余位女红军的事迹,是全国唯一的女红军纪念地。

  “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女红军经历和克服的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美国记者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就有一个篇章专门介绍女红军的故事。”陈炜说,“很多人来到女红军纪念馆,都对她们的传奇故事感到惊叹和佩服。”

  躺在纪念馆里的并非孤零零的历史,当地通过各种手段,将厚重的历史故事,打造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也使得土城小镇的“红色”底蕴更加温润。

  李宛儒说,近年来,前来土城的中外游客越来越多,纪念馆着力挖掘,不断丰富历史表现形式,成立红色艺术团,创作红色歌曲和情景剧,在讲解中穿插唱红歌、集体诗朗诵等环节。

  长期以来,土城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土城镇完善基础设施,向外张开了怀抱。新近建成的赤水河谷旅游自行车道全长166公里,沿线有观景台、休憩驿站、露营地、桥梁、隧道,土城站是自行车道上最重要的三个站之一,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快艇码头正在建设。

  据统计,2015年,土城镇接待游客100.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97亿元。目前,土城正在规划建设古镇红色文化体验区,以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体验为主题,展现四渡赤水红色文化。同时,计划建设青杠坡红色文化体验区,以纪念观光、爱国教育、国际军事交流、企业拓展等为主要功能,传承长征精神。

  “红色将是土城的发展主色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护、挖掘自身红色资源,红色旅游将是土城未来的支柱性产业。”土城镇副镇长林宁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3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