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精神照我行 贵州各地“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6年09月10日 21:04:25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红二、红六军团在长征途中先后转战贵州,贵州也因此成为中国革命的“福地”,贵州人民也世世代代被长征精神所激励着。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弘扬长征精神,社会各界及相关人士对贵州的教育事业发展一直厚爱有加。此外,贵州各地也将“关爱、礼遇、重视”教师形成具体措施,让尊师重教之风拂过黔山秀水。

  红军长征途经地的小学得到解放军关爱

  贞丰县“第二炮兵希望小学”位于平街乡小花江村。平街乡是红军长征途经地,由于地处偏远,教育基础相对薄弱。2006年4月,为解决红军长征路沿线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问题,第二炮兵部队与兴义军分区、贞丰县人民政府签署援建协议,投入40万元建设学校的主体工程,并于当年10月完工。学校投入使用后,第二炮兵部队先后共为该校捐赠15万元的附属设施建设资金。如今,一幢崭新的教学楼屹立在崇山峻岭间,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耿飚将军”红军小学在贵州赤水授旗授牌

  2016年4月27日,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国工农红军‘耿飚将军’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感恩捐赠仪式在贵州赤水举行。1935年1月25日,时任红一军团第一师参谋长的耿飚率部先后攻占丙安、萌市、旺隆场,并组织了著名的黄陂洞战斗。1月29日,在元厚渡口为红军主力转移执行警卫和指挥交通,扬名中外的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由此拉开序幕。耿飚将军率部在黔北辗转的4个月期间,与赤水老区人民结下了鱼水深情。

  李光小学和李光中学

  老红军李光

  长征已过去80年,但老红军李光在助学路上早就开始了新长征,从1994年起,每年他都要固定拿出一笔钱来捐资助学,20余年来捐款已达40多万元,受助学生近2000人。提及捐资助学的初衷,李光说,做什么都需要文化,知识很重要。上世纪90年代,中小学还没有免费,一些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鉴此,他决定开始捐资助学。为表彰老红军李光长期捐资助学的新长征精神,遵义将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分别更名为“李光小学”和“李光中学”。

  “弘扬长征精神共筑教育发展”公益活动走进贵阳

  9月7日,“弘扬长征精神精准教育扶贫——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重走长征路教育扶贫捐赠公益活动”捐赠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活动组委会向贵阳市教育局捐赠了中国教育信息化云平台和星品汇掌上学堂。

  据介绍,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教育出版网、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北京出版发行协会、E动时尚多媒体杂志社、长征沿途各省市政府驻京办共同主办了“弘扬长征精神精准教育扶贫”公益活动。活动将历时两个月,以中央红军的长征路线为准,从江西瑞金出发,至陕西延安结束,在沿途近30个区县举行教育捐赠活动。

  贵州各地“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贵州各地各界也纷纷以慰问、表彰会、谢师恩等形式庆祝第32个教师节的到来。

  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曼慰问安顺实验学校教师

  9月5日,安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曼率队到安顺学院、安顺电大、安顺市一中、安顺市二中、安顺市民中、安顺实验学校,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向默默奉献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9月7日,赤水市在文化广场举行隆重集会庆祝第32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对一年来全市教育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9月7日,绥阳县召开教育改革发展暨第32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对一年来全县教育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湄潭县对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班集体代表进行颁奖

  9月8日,仁怀市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教育三年创优行动动员大会举行;湄潭县2016年教育改革发展暨第32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如期召开;9月9日,息烽县隆重举行第32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了133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天柱县邦洞小学三(1)班全体同学集体祝福教师快乐

  在天柱县各级政府、各学校、各幼儿园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慰问教师活动。各校的学生,感恩教师,也采取了表演节目、送鲜花、送祝福等方式,祝福教师节日快乐。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76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