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举办“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同频共振 同受教育

2016年09月12日 08:31:06 来源: 人民日报

  “下面哪一条不属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下面哪一个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四个尊重’的内容之一?”……

  这是湖南经视直播“好好学习——‘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以下简称“知识竞赛”)时,主持人向参赛选手提出的问题。

  为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参学热情,湖南充分发挥“电视湘军”优势,创新抓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以举办知识竞赛的方式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知识竞赛由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于6月29日至8月10日每周三晚9点在湖南经视播出,总决赛同步在湖南卫视播出,同时每期比赛还在红网、新湖南等网站和客户端播出。据统计,截至目前,相关展播平台点击量已达140多万次,有20多万名手机用户参与了在线答题,形成了线上线下同参与、同学习的良好互动局面。

  知识竞赛紧扣主题,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相关党史知识为主要内容,分为心跳问答、极速抢答、精准书写等5个环节。“比赛内容很丰富,各个环节设置很科学。活动的参与感很强,不仅鞭策参赛队员加强学习,也激励所有观看比赛的人好好学习。”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一语道破魅力所在。

  要使竞赛精彩,出好题是关键。主办方专门抽调10多位专家集中命题,把需要广大党员掌握的重点知识提炼、转化成5000多道竞赛真题,真正使竞赛内容成为鲜活生动的参学教材。

  为让观众看得下去,党员学得进去,知识竞赛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编排和呈现,在生动直观的知识问答中,实现台上台下同频共振、场内场外共受教育。赛制安排上,知识竞赛体现竞争性,实行淘汰制,使得现场气氛既紧张又活泼;赛题创作上,注重鲜活性;赛场策划上,强化观赏性。特别是在“先锋学习”环节,邀请先锋人物本人或亲属到现场讲述背后故事、心路历程,既感动了观众,也教育了党员。无论是钟伟将军的孙女倾情讲述爷爷的家规,还是“烛光里的刘妈妈”刘伶琍与听障少年小湘湘的深情互动,都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知识竞赛开展以来,参赛人员的积极性、节目的收视率及观众参与互动的热情持续高涨。按照统一部署,全省各市州各行业系统层层发动,组织380支队伍参加初赛,直接参与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超过1万人。在此基础上,从各市州、省直机关单位、省属高校等单位中,遴选30支代表队参加全省决赛,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

  “节目很吸引人,通过知识抢答赛的形式,把学习生活化,把党建故事化,使学习更愉悦,让被动学习真正变成了主动学习。”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徐晨光说。

  观看节目后,广大党员纷纷表示,知识竞赛形式活、内容实,让人看得过瘾,学得解渴。“节目立意好、影响广,对促进全体党员增强党性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大有帮助。”省委党校教授黄有泰说。本报记者 孟祥夫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7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