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金村主任的中国梦:让“高原玫瑰”开满大地

2016年09月12日 20:03: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夹金山下玫瑰园。四川省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中国西南夹金山脚下,生长着一大片玫瑰花园。每到盛开时节,红色的玫瑰在青山的映衬下鲜艳迷人。这片玫瑰园属于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负责人是四川省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她有一个和她多年经营的花儿一样美丽的微信名,叫“玫瑰”。

  今天,“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小金县,见到了这朵“玫瑰花”。陈望慧告诉记者,小金这片土地土地给予她一切,这些年的发展让她感觉很幸福,她也有一个中国梦,就是让老百姓脸上笑起来,让这片土地繁荣、富裕起来,让玫瑰花开满这片土地,让世界闻到玫瑰的花香。

  作为一名村主任,陈望慧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望慧接触了玫瑰,并想到能否让种植玫瑰发展成为一种致富的产业。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陈望慧独自一人先后到甘肃、陕西、河南、湖北等九个省区考察,并且多次请教专家,逐步掌握了玫瑰种植的技术。

  2012年,陈望慧牵头成立了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冒水村村民试种了50多亩大马士革玫瑰。玫瑰花采摘后带到兰州进行加工。加工后的产品品质得到了玫瑰行业专业人士、专家的一致好评。这更增添了陈望慧做好玫瑰产业的信心。

  采摘下来的玫瑰花。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供图

  不出门就能赚钱,这让村民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到目前为止,已带动小金县13个村、1107户农户种植4000余亩玫瑰,其中:带动贫困户105户,“残疾人家庭”88户。如新桥乡共和村刘玉强,2015年种植玫瑰一亩,2016年产鲜花135斤,每斤10元。收益1350元。2017年预计亩收入3000-4000元。通过种植玫瑰,在2018年进行丰产期后,每年可为农户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这将让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

  提到未来的发展愿望,陈望慧羞赧地笑了。她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延伸玫瑰种植产业链条,走上高端化、精细化的模式,希望“高原玫瑰”更多地走出去。清多香专业合作社将积极与高校合作,与相关企业对接、洽谈,开发更多的玫瑰系列产品,美好的前景、稳定的销路,将为玫瑰的种植、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着产业的逐步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合作社也将增加种植面积,达到万亩玫瑰园。 

  此外,在实现玫瑰产品深加工的同时,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将建设“高原玫瑰”生态园,将当地藏民与玫瑰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成以’观光农业’为主体,凭借四姑娘山景区的区位优势和小金旅游即将进入高峰的契机,充分挖掘玫瑰产品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等,打造具有不可复制的以“高原玫瑰”为主题的新高原农业生态园。(记者 马常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78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