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军足迹印下长征精神 助力老区翻越脱贫“夹金山”

2016年09月13日 20:15:5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好农夫家庭农场内,成熟的葡萄正挂在枝头等人采摘。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力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这句话,早已不知在夹金山脚下的各族人民间传递了多少年。可是,伴随着中央红军1935年6月第一次翻山而过,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这座海拔超过四千米、山顶终年积雪的大山就被长征精神征服在了脚下。

  那一年,红军把足迹印在了夹金雪山上,把长征精神留在了山脚下的人民心里。

  山这头:大难后的涅槃重生

  就在前几天开学的时候,夹金山南麓的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给在乡里上学并且上学期拿到好名次的学生发放了奖学金。在这个有3576人的村子中,青少年的比例超过了30%。

  红星村是四川省级贫困村,是芦山县11个省级贫困村之一。今年村两委之所以挤出钱也要发放奖学金,村第一书记何平解释道,扶贫必扶智,这是斩断穷根的根本。在这位去年9月14日刚刚上任的第一书记心中,没有什么比村子里每一户都摆脱贫困更加重要。

  2013年4月20日芦山县的发生7.0级地震为红星村带来了巨大创伤,住房全部受灾。全村1174户中有843户需要重建,331户需要维修加固。

  “红星村是红军长征跋山涉水经过的地方,只有发扬红军精神,才能把重建和脱贫攻坚做好。”何平这样说。

  三年来,红星村开展了产业帮扶、灾后重建帮扶、低保兜底等工作,同时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加快红星村的发展。

  “精准扶贫没有教科书,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中前进”,这是红星村在扶贫工作敢于迈开大步的发展理念。

  何平介绍,“借鸡生蛋”是红星村目前精准扶贫、产业帮扶的重中之重。村子与企业合作,把蛋鸡以50块钱每只的价格借出来给百姓养殖,并且保证以8角一枚的价格对鸡蛋进行回收。没有前期资金的村民还可以直接去信用社贷款,风险则由企业承担。这样一来,村民养殖户的风险被减小到了最低。

  目前村子首批发展的借鸡生蛋示范户是32户,每户每年至少确保2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此外何平还介绍,今年红星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将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通过肉鸭养殖一项能够带来在10万元以上的收入。而明年通过与企业合作,这一项目将为村子带来至少30万元的收入。

  此外,红星村还在闲置土地的处理上下了功夫。

  9月11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红星村大水井组村民张元超的好农夫家庭农场看到,这里的50亩葡萄正挂在架上等待着采摘。村子与张元超进行了合作,不仅能够通过土地流转增加集体收入,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农旅结合、种养循环,红星村通过不断地探索找出了一条“真扶贫、扶真贫”的好路子。

  红星村是龙门乡脱贫攻坚的缩影。乡党委书记陈钢介绍,目前,龙门乡还依托龙门镇古镇景区,以“农旅结合、产村相融、村镇一企”的灾后重建新模式,帮助村民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陈钢还表示,明年五月份后,龙门古镇旁连接邛名高速公路的镇西山隧道就将贯通,到时龙门乡将迎来旅游高峰。

  “2018年我们提前达到小康水平,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在今后五年规划提出的硬性要求。”陈钢这样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8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