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刘奇葆在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礼敬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2016年09月14日 20:14: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9月14日,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礼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传承好先人创造的精神财富,推动中华文化血脉延续,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刘奇葆指出,汤显祖是我国文艺史上的一座丰碑,和莎士比亚一起被誉为同时代东西方两大文学巨匠。他创作的《牡丹亭》等作品具有永恒的艺术价值,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是高雅的、也是大众的,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回望历史、重温经典,感知汤显祖作品的艺术魅力和当代价值,解读其文化基因,对我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有着深刻的启示和积极的借鉴作用。

  刘奇葆强调,我们今天纪念汤显祖,就要坚守文艺理想、坚持文艺品位,秉持人民情怀、植根生活沃土,使文艺创作获得旺盛的生命力。要在尊重传统、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扬弃继承、转化创新,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实现中华文化现代化。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把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宣介出去,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世界了解一个文化的中国、多彩的中国、博大的中国。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刘奇葆在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礼敬优秀传统文化 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刘奇葆指出,汤显祖是我国文艺史上的一座丰碑,和莎士比亚一起被誉为同时代东西方两大文学巨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6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