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民居变民宿——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新生活

2016年09月14日 19:32:45 来源: 千龙网

  一望无际的罂粟花,宏伟森严的土司官寨,天生弱智却能先知先觉的麦其家二少爷以及他美丽的妻子塔娜……这是阿来《尘埃落定》中的场景,其原型就是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的卓克基土司官寨。

  80年前红军来到这里时,卓克基镇的百姓还在土司的控制下生活。80年后,官寨还是那个官寨,这里的人民却依托旅游业走上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汉藏建筑完美结合 被誉为“东方建筑史上的明珠”

  来到马尔康县西索村,穿过红军桥沿着石板路往上走,就是卓克基土司官寨的大门,鲜艳夺目的色彩和各种宗教符号充满了藏族特色,而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座典型四合院的建筑,没错,这就是这座土司官寨最大的特点——汉藏建筑在这里完美结合。

  卓克基土司官寨,一座汉藏结合的精美建筑。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1984年重走长征路,来到这里时惊呼其为“东方建筑史上的明珠”。 现如今,卓克基土司官寨已成为旅游景点,每年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游客前来参观,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它的美,同时感知着它重要的历史价值。

  西索村民居变民宿 旅游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西索村民宿建筑群。这里的建筑始建于清代。

  这几年,马尔康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卓克基镇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村里的旅游接待逐渐攀升。西索村村民泽郎斯满在家里开起了民宿“西索人家”,能接待20到30名游客,从最初的探索式经营,到月入1000多元,被确定为县级旅游接待示范户,可谓尝到了发展旅游产业的甜头。

  西索村村主任金保介绍,目前全村民宿有280个床位,在7、8月旅游旺季时仍然供不应求的。“西索村能够搭上旅游产业的快车,全靠政府在房屋、道路以及饮水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老百姓得到实惠,生活水平有很大的提升,我们基层干部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金保拿出当地的特色吃食烤土豆招待记者们。

  对于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金保更有信心了,“目前我们的贫困户有7户,西索村通过对危房改造、帮他们开民宿以及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等办法帮助贫困百姓脱贫,预计今年就有6户17人能实现脱贫。”(记者 扆妍妍)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82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