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县管校聘”引发“蝴蝶效应”

2016年09月16日 09:23:3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改革前,校长受行政级别所限“能上不能下”;改革后,校长脱掉“官帽”无障碍轮岗交流。

改革前,教师“一校定终身”;改革后,全区教师从“学校人”变“系统人”,实现了统一管理。

改革前,优质校名师“扎堆”,农村校优质师资和生源流失严重;改革后,城乡教师大轮岗,名校特级教师到农村任教。

改革前,城市校际间差距大,“择校热”高烧不退;改革后,薄弱校师资加强,学生全面回流。

这是最近3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推动全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的“2+2”教育综合改革带来的成效。

改革成效的取得并非一帆风顺,其间,清浦区的教育改革之路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和曲折?改革举措又是如何一步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扭住“龙头”——

去行政化,强力推行校长轮岗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清浦区城南乡中心小学曾是一所薄弱校,生源一度流失到难以为继的程度。这种局面随着一位新校长的上任开始扭转。

两年前,身为清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兼“明星校”人民小学校长、省级特级教师的黄艳梅,轮岗到该校担任校长。

“牛校”校长“屈就”薄弱校,附近居民将信将疑。黄艳梅上任后,立即在管理、教学、课程上大胆变革,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这下大家真服了!

周边居民纷纷把孩子转回来,学校从几年前仅能招收2个班新生、附近就读学生比例22%,猛增到8个班、附近就读学生比例90%以上。

作为教育均衡发展的“良方”,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在全国很多地方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特别是校长轮岗更是难上加难。清浦区是如何将这件难事做成的呢?

与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清浦区也存在义务教育均衡成果难以巩固的情形——农村校生源流失、城市校际间差距难以缩小、“择校热”难降温。

怎么办?2014年,清浦区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示范区。清浦区抓住这个契机,在全区推行“2+2”教育综合改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建立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和教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经过分析,清浦区认为改革难点是校长轮岗,首要措施就是扭住这个“龙头”。校长的行政级别不同,真要去行政化、摘掉校长的“官帽”,谈何容易!

“教育事业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让更多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资源,是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客观要求。”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清浦区委书记周青这样强调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

决心已下,再硬的骨头也要啃!2014年5月,改革启动,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由区教育局聘任,聘期3年,规定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任满6年必须进行交流。改革后的学校管理团队更加精干,中小学现有副校长32人,比原来减少50%;中层干部170人,比原来减少17%。

抓住“关键”——

均衡师资,城乡教师全面交流

8月31日,在清浦区和平镇,乡村娃开学第一天就迎来了25名城区优秀教师。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孩子们与家长都很开心。

该镇中心校电站村教学点是清浦区最偏远的教学点,前些年因缺教师只能办到四年级,村里孩子升学要到8公里外的镇中心校,村民们很无奈。

村民们现在还记得去年秋季开学那天的场景,这个不起眼儿的教学点居然来了两位市级骨干教师,特别是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朱凤春也交流到这里。村里的孙殿奎老人带着双胞胎孙子来教学点报名,直竖大拇指:“学校今年办了五年级,明年还要办六年级,娃们念到小学毕业都不用转校了。”

推动城乡教师全面交流堪称此次改革的关键。但是,教师“学校人”的身份成为教师交流的又一个制度性障碍。

现实是,改革前的清浦区,城乡间、校际间的师资差距不小,名优教师“扎堆”现象仍存。以人民小学为例,改革前,这所小学拥有全区三分之一的市级骨干教师。

“县管校聘”改革就是破解之策。为此,该区成立了区教师发展管理中心,全区教师统一调配、统一聘用、统一管理,真正实现“学校人”变“系统人”。

在推进教师交流过程中,清浦区根据各校办学规模,在核定应有骨干、学科教师数量的基础上,按照“全员聘用、双向选择、评聘分开”的原则进行。“在前期5个月调研基础上,全区建立了翔实的教师数据库,在具体操作时,充分考虑每个老师在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农村经历等实际情况。”清浦区教育局局长夏平说。

最终,全区16名校长与1123名教师进行了双向选择,教师异校交流比例达26.8%,其中骨干教师交流面达27%,基本上实现每所学校都有骨干教师。以人民小学为例,该校12名市级骨干教师流动到薄弱学校。

剑指“长效”——

强化保障,再造考核评估体系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要想让城区优质校的校长、教师心甘情愿交流到农村校,就必须对考核评估评价体系进行再造,形成长效机制。

为激发校长、教师交流的积极性,清浦区重新修订了学校办学效益评估和教师绩效考核两个评价体系。在硬件、师资全面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将评估结果与校长的奖惩、教师的绩效工资总量挂钩。

该区每年给予办学效益好的校长1—3万元奖励。对一学年评估不达标学校的校长,则由区教育局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学年评估不达标学校的校长,解除聘任。

与此同时,区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教师和骨干教师津贴,农村教师岗位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200元,同时对在农村学校任教的市级骨干教师、省特级教师每人每月发放岗位津贴600元和1500元。对从城区流动到农村的教师,学校还安排食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除了提高待遇,农村教师需要更多的发展空间。清浦区新出台的相关规定明确,评优评先、职称评聘、高级培训、经济补助等向农村教师倾斜;新任学校校长必须有在农村学校3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或直接提拔到农村学校任职。

实实在在的措施,受到教师们的肯定和接受,一些教师更从交流中有了意外的收获。

“这里的生活很单纯,我可以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传授知识上,对我的从教生涯、对我的教育观都是一次完善和升华。”已经在城南中心小学工作了一年半的副校长黄玲很享受目前的教学生活。

清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风云告诉记者,在推行“2+2”教育综合改革的基础上,该区近年来投入近6亿元“武装”城乡中小学,从拥有6000名学生的四星级高中,到只有70多人的农村教学点,都做到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配备。

“推进教育均衡和公平,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的学校,这样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清浦教育改革将朝着现代化、优质化的方向发展。”蒋风云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83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