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福建漳州:让千年古老文化在活态中传承

2016年09月18日 19:22: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9月18日电(记者董建国)每到黄昏时分,在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的漳州府埕老茶舍门前,但见一张条案临门摆开,77岁的颜森炎手执折扇,不时挥舞右手,用闽南语绘声绘色地向听众讲述《碧血剑》:“袁承志命群盗发射暗器,守住山岗……”周遭的听众或探头,或托腮,或跷脚,或摇扇,个个如痴如醉。

  听客中的“80后”陈志强,忙着拿相机拍下这眉飞色舞的说书情景。陈志强说自己从小就居住在漳州府埕。埕,闽南方言中意为门前空地,府埕即为古时府衙门前的小广场。漳州府埕古时是漳州府最宽敞的交通要道,文武官员出入仪式均在这里举行。

  “我的祖父辈、父辈都住在这。记忆中这里破败不堪,雨天老宅里会漏雨,臭水沟自门前过。如今经过旧城改造,环境好了,人气也上来了,各种古老的民俗文化得以保存。”

  据了解,近年来,漳州市芗城区摒弃拆旧建新、拆真建假的旧城改造模式,遵循修旧如旧、保护历史传统的完整性的原则,更加注重本土文化的延续。2014年,对漳州府埕这片区域进行改造的同时,徐竹初木偶艺术馆、漳州木版年画传习所、漳浦剪纸传习所、狮头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项目陆续抢滩登陆,晓风书屋、莫瑞咖啡等店面也装修入驻。一度沉寂的古街区突然热闹了起来,前来探寻“非遗”的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漳州府埕随处可见端着相机的人不停地穿梭在各式“非遗”传统文化特色店铺里。在当地人眼中,漳州府埕既是探幽访古的大观园,也是接待宾朋的文化客厅。

  “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是包括府埕在内的漳州古城保护的主题。“每一位到漳州游玩的同学、朋友,无一不羡慕府埕里的悠然自得与文艺气息。这里给人一种坐下去就不想站起来的闲适。”陈志强谈起游客们对府埕的看法时,颇有点得意。

  “元宵夜前夕的灯谜会,书屋内不定期的文化宣讲,这些崭新的府埕文化生活正悄悄地牵引着人们。我许多街坊邻居还在周边古巷中重新继承了祖辈留下的老手艺呢!他们期待着古城内的闲适生活能够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和财运。”陈志强说。

  在府埕深处,挂着“百年老店”招牌的一家店铺特别惹人注意。82岁的漳州远近驰名的“灯罩西施”王桂英,经营着一家主要售卖婚嫁用品的商店,她誓要一生守候这片老街。

  天益寿药店、金葫芦齿科、金可行鞋庄,除了这些传承百年的老字号外,手工笊篱、手工模板雕刻糕点模具、手工砂锅陶罐、“古早味”莲子圆也在这里“重出江湖”。

  “祖辈生活在此的人们早已习惯了这里的原汁原味。幸好,古城老街没有改变原有的风貌。”一段书说罢,颜森炎擦着汗说,“历史得到延续才是文化。老街能够一如既往的保持原貌和真实完整性,希望能保有活态的文化遗产。对老街的保护是对城市文脉的一种延续。”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5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