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警惕新自由主义“华盛顿共识”:坑害了很多国家!

2016年09月21日 20:11:54 来源: 昆仑策网

  “华盛顿共识”政策是美国精英向其他国家推销的以新自由主义为理论基础的十项宏观经济政策。每当其他国家遭遇经济危机,向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组织告贷时,美国精英就以实施华盛顿推销的十项宏观经济政策为提供贷款的条件,威逼和欺骗该国实施这些政策主张。在美国精英的推动下,在上个世纪70-90年代,很多国家实施了“华盛顿共识”政策。本文综述了主要国家,包括智利、墨西哥、阿根廷、巴西、俄罗斯、波兰和其他东欧各国等主要国家,实施的“华盛顿共识”政策及其效果。各国历史资料显示,实施“华盛顿共识”政策的国家,基本上都会遭遇通货膨胀、外债大增、产出下降等严重经济问题,各国停止实施这些政策,才逐渐摆脱经济困境。研究表明,美国政府从没有实行过华盛顿共识政策。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实际是美国坑害其他国家的工具。

  一、“华盛顿共识”政策

  20世纪70年代以来,位于华盛顿的三大机构——美国政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以国际组织的资金为诱饵,向第三世界国家,首先是美国控制的拉美地区,大力推销减少政府干预,促进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的政策主张。1989年,美国华盛顿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约翰·威廉姆森发表题目为《华盛顿心目中的“政策改革”》文章[1],将美国在七八十年代在其后院拉丁美洲国家推销实施的新自由主义的宏观经济政策,总结为十项宏观经济政策。又称之为”华盛顿共识”。

  “华盛顿共识”首先于八十年代末在拉美国家蔓延,主要原因是美国控制了其后院拉美国家,又为拉美国家培训了一批经济学家,然后再把他们派回的国内,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以影响该国的舆论导向,特别是影响经济学界的舆论导向,从而能够顺利实施。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所谓的“芝加哥弟子”(Chicago Boys,直译是芝加哥男孩)。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美国芝加哥大学为智利开始培养经济学家,他们成为美国支持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皮诺切特将军实施自由主义政策的主要推手[2]。

  美国还从很多拉丁美洲国家招收了大批年轻经济学家,把他们送到芝加哥大学,交给以弗里德曼为首的一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培训,然后再把它们派回拉丁美洲,最后这些人纷纷成为了本国经济界的精英,比如著名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中央银行行长等[3]。

  此外,当时很多拉美新一代领导人,如墨西哥的萨利纳斯、巴西的科洛尔、阿根廷的梅内姆、智利的艾尔文等,大多有接受美国高等教育的背景,深受芝加哥学派等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影响。因此,他们上台后无一例外地都在本国加快了新自由主义改革的步伐和力度。

  从七十年代初开始,在美国精英推动下,很多国家都实践过华盛顿共识政策,留下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国内外总结华盛顿共识政策得失经验的文献也很多。

  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内基佩罗夫将1998年俄罗斯经济灾难归罪于实施华盛顿共识政策[4]。

  法国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经济学家雅各.萨皮尔研究认为[5],俄罗斯实施这些政策,带来经济崩溃。

  曾担任波兰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格罗泽高兹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教授总结东欧各国统计资料指出[6],华盛顿共识政策在东欧25个国家的实践是完全失败的。

  美国密苏里大学经济学家简.克莱格尔则指出[7],拉丁美洲国家实施这些政策时的经济增长率低于先前时代。

  中国社科院江时学研究员则认为[8],拉丁美洲实施华盛顿共识政策,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使拉美的改革产生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导致了社会经济的不稳定,甚至政局的动荡。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292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