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筑梦路上1000日 深改组交出靓丽答卷

2016年09月24日 18:48:39 来源: 央视网

  改革是一场接力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改组)成立整整1000天。

  27次会议、162份文件,并不是深改组1000天的全部内容,却是驱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每一个加速度的权重增量。从国企改革到生态文明,从司法改革到教育公平,从国防军队到医药卫生,从二胎到足球,从户籍到扶贫……去固疾,换新机,改革“深水区”需要更大的魄力和更高的效率。

  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是深改组的责任和使命,而让人民“生活的更好”则是深改组的愿景和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做出的承诺。1000天的成绩单是兑现,更是驱策。

  占比超过25% 顶层设计凸显民生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用10个“更”字直陈了新时期中国人民的追求。

  新的发展阶段必然有新的改革诉求。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1月22日,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向外界展示了这个机构的面貌,中国最高领导人任组长,3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分任副组长,构成最高指挥决策层。

  超高规格的人员配置,史上罕有,但民生,值得一切顶层的关切与重视。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这样强调。

  据统计,1000天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会议27次,共审议规则、方案、意见等重要文件162份,审议通过文件151份,其中涉及社会民生改革的文件最多,为47份,占比超过25%。

  2014年,中央深改小组召开会议8次,审议及通过文件37个;2015年,召开会议11次,审议及通过文件65个;2016年,前9个月召开深改小组会议8次,审议及通过文件60个。从脉络上不难看出,深改组的民生步伐正逐年加快。

  抓民生“获得感”是检验标准

  “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习近平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从老百姓最关心的“痛点”、“难点”改起。毫无疑问,户籍、教育、医疗、环境问题,身份证异地办理等,一直是与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问题。

  这在被称为“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2015年尤为突出。2015年7月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将“生态建设”设为重要议题,审议通过的5个文件中,有4个涉及环保。2015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实有条不紊,新的《环境保护法》2016年元旦开始实施,形成了“最严环保法规组合拳”。

  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会议强调,要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和挂失申报、丢失招领。

  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首次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明确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统一确定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

  乡村教师长期面临着条件艰苦、工作繁累、收入微薄的尴尬局面,这极大地制约了乡村教育的健康发展。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获得通过。2015年6月初,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要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分别在第十一次、第十九次、第二十二次、第二十三次、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

  2015年12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习近平强调,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群众的“获得感”,人民的“满意度”,是检验改革是否推进落实和富有成效的终极标准。深改1000天,习近平始终注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中找准改革切入点。百姓的期盼,一件件被摆上中国最高决策层的桌面。

  深改施工高峰期 六种不作为要问责

  “获得感”虽然是一种主观感受,强调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得到”,这就需要深改的措施能一件件被落实。

  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至此,全面深化改革在完成顶层设计之后进入实践与落实阶段。

  2016年2月23日,第二十一次深改组会议专门对问责六种改革不力的情况作了具体规定。包括: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重视不够、研究甚少、贯彻乏力。

  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随着中国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入,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社会保障网密起来了,消费负担轻下来了,办事不再跑断腿了,人民的“获得感”将越来越强烈。

  改革永远在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是进一步推动社会前进的根本动力。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文/林孔仕 霍筠霞 张莉)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97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