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精准帮扶 延川县驻村工作队成贫困户主心骨

2016年09月29日 18:23:26 来源: 央视网

永坪镇段家圪塔村驻村工作队人员指导贫困户养鸡

  永坪镇段家圪塔村驻村工作队人员指导贫困户养鸡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工作时强调,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基层是基础,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如今,在革命老区延川县,163个行政村里全部都进驻村了工作队,他们完善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其稳步脱贫,已经成为当地贫困户的主心骨。

  永坪镇段家圪塔行政村有三个自然村,共有贫困户55户117人。2016年3月,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大龙带领成员姜军和冯小琴进驻该村,坚持吃住在村上,从召集村民开会了解困难入手,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致贫原因,帮他们想办法、制定村集体和个体家庭脱贫计划。

  村民段小红的妻子属于智障残疾人,家里还有四个未成年的孩子,两个70多岁的老人,缺资金缺技术,家庭十分贫困。

  张大龙来到村里后,经常和段小红谈心,鼓励并支持段小红在原有一棚的情况下再新建一座大棚,同时联系村里的种棚专业户为段小红进行技术指导。在张大龙和大家的帮助下,段小红很有信心,起早贪黑忙生产。2016年两个大棚都种植了小瓜,光上半年就收入2.5万元,下半年又种植了一棚西红柿和一棚黄瓜,预计收入1.3万元,预计全年总收入3.8万元。

  靠着这两个大棚,在自己的努力,段小红终于甩掉了生活的贫穷帽子,并成为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

  村民李桂花已经年近七旬,丈夫去世,尚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儿子至今未婚,是村上的贫困户。作为包扶单位,延川县扶贫办为李桂花家维修了三孔窑洞,建起了树脂瓦房顶防水设施,还建了15米围墙和一个羊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原本文盲的李桂花老人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和儿子一起搞起了养殖。

  2015年她家养羊35只,2016年在张大龙的帮助下又增加到60多只。一只羊按700元计算,预计收入40000多元。就这样,李桂花家也终于脱贫。

  除此之外,张大龙还和同事一起为村里协调水泥硬化棚区生产道路5条2公里,解决了老百姓下雨天出行难题;协调帮助25户村民,投资1.5万元购买葱苗1万斤,帮助贫困户增收;投资6800元,帮助贫困户购买自动卷帘机2台……

  乾坤湾镇古里行政村的第一书记赵涛,驻村以来带领贫困户搞产业、学技术,在他的带领下,葡萄、桃子开始栽植,贫困户热情很高,信心十足。

  村民郝世江家里7口人,5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都在上高中,1个上小学,郝世江的妻子常年有病不能劳动,巨大的家庭负担就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在赵涛的帮助下,从2015年起郝世江栽种了10亩葡萄,今年还在葡萄地里间种了西瓜,又栽了10亩桃子,再有2年就能见到利润。今年,他又承包了60亩地并全部种上了玉米。

  “几个孩子上学的费用真是大难题,不过,我现在有了这么多的产业,这就是我的希望,我一定能将我的4个孩子供出来。”当说到几个孩子时,郝世江的脸上露出微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像张大龙、赵涛这样的第一书记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已经成为延川县贫困户的主心骨。(记者 王甲铸)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306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