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呼吁加强临终关怀 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2016年10月08日 21:04: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胡浩)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六是“世界临终关怀及舒缓治疗日”。我国相关领域专家8日在北京呼吁,加强全社会对临终关怀的关注,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有尊严地“谢幕”。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秘书长罗冀兰介绍,“世界临终关怀及舒缓治疗日”于2004年由英国首先提出,今年的主题是“让生和死都不要有疼痛”。这一纪念日的设立旨在通过全球一致性活动,提升社会对临终关怀的认识,提高对晚期病人及其家庭在医疗、社会、日常生活、精神等方面需求的理解,保障生命最后阶段的生活质量。

  据介绍,我国开展临终关怀服务较晚,1994年,原卫生部开始指导建立临终关怀科,截至2015年,全国设有临终关怀科的医疗机构共有2103家,提供临终关怀等服务的老年(关怀)医院7791家、护理院289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指出,临终关怀事业在我国虽然已经起步,但仍然很难融入目前的医疗体系,医护人员缺乏从事这一专业的动力,基本医保也只覆盖少部分的安宁疗护项目。与国外相比,我国临终关怀事业在社会重视程度、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专家呼吁,将临终关怀纳入公共卫生政策,加强临终关怀相关知识的普及,让公众接受临终关怀的理念,并能够获取高质量的临终关怀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1967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