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志愿服务 供需对接 超市运作 内江60家“连锁店”服务社区

2016年10月09日 09:10:42 来源: 四川日报

  9月初,内江市隆昌县古湖街道康复西路社区黄位民志愿服务超市正式启用。超市将收集到的志愿服务需求分为扶贫经济类、文体活动类、公益类、其他类等4个类别,上墙公示,方便志愿者随时领办。1个月来,该超市已收集志愿服务需求50余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在内江全市,类似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已有60个。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运行效果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记者进行了调查。

  1

  切片

  志愿服务供需对接

  9月28日9点,内江市隆昌县古湖街道康复西路社区。李荣华老人悠闲地来到刚开张不久的社区志愿服务超市。

  老人从墙壁上挂着的盒子里取出几张志愿服务需求卡,仔细看看内容,指着其中一张对工作人员黄小龙说:“这张正好,下午可以过去看看,帮忙打扫卫生。”

  当天下午,李荣华如约来到社区居民张贤立家中。擦桌子、扫地、收拾杂物……李荣华干起来驾轻就熟。“他的儿子常年在外务工,自己身体又不太好,所以有空就会过来看看,能帮一点是一点。”李荣华说。

  康复西路社区党委书记赖福林认为,相对于以前比较松散的组织形式,社区志愿服务超市建立后各项工作更加规范系统,志愿服务“供需”更能有效对接。比如,根据志愿服务需求内容,工作人员会分为4类上墙公示。而领办志愿服务需求,则包括了两种方式:一是工作人员根据志愿者登记时倾向选择哪类需求、何时有时间等资料,主动联系志愿者询问是否愿意领办;二是志愿者主动上门,寻找是否有合适的志愿服务机会。

  为了扩大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影响力,社区将之形象化地叫为“超市”,并特意以隆昌当地名人——89岁高龄的黄位民老人命名。

  黄位民老人是隆昌某公司退休职工,30多年如一日帮助邻居维修家用电器,义务打扫小区院坝卫生。他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先后获得“四川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家住西湖国际小区的刘女士,一次偶然机会,听说了黄位民老人的故事,被深深感动。如今,刘女士每周都会带孩子来社区爱心书屋,给大家讲故事。

  截至目前,康复西路社区活跃的志愿者人数接近100人。

  2

  问题

  志愿者专业技能欠缺

  2014年,内江市就已启动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

  “全市提出了每个社区都要建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目标,并给每个县区下达了最低任务。”内江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高阳说,内江全市有330个社区,430万人口中超过80万是老人,同时内江也是劳务输出大市,有11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建好了,还要对运行情况进行监测。每个季度,该市文明办都会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社区志愿服务站,现场看效果。

  市中区壕子口街道内棉社区是老旧小区,各方面条件较差。社区志愿服务站建立后,缺少运行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志愿服务开展的效果。“市文明办捐助了10多台电脑,在社区内搞了家绿色网吧。尽管有志愿者免费帮忙维护、管理,但却因为承担不起电费,绿色网吧只能限时开放。”内棉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也是不少社区志愿服务站想做但力有不逮的事情。“前段时间,志愿者去帮留守老人收拾房间,结果不小心把老人的房产证当垃圾丢了。还好当天及时找了回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赖福林说,像这样的服务细节就需要请专家对尚不熟练的志愿者进行培训,防止好心办坏事。

  司法援助、健康体检、课业辅导等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需求也存在缺口。康复西路社区活跃的志愿者中,基本上都没有专业性的技能,打扫打扫卫生、陪老人聊聊天、给小朋友讲讲故事还行,碰到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就捉襟见肘了。“希望县上牵头,多找一些各方面的专家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并组织专业性志愿者队伍多进社区开展活动。”赖福林说。

  3

  尝试

  建设志愿服务孵化中心

  赖福林等人反映的问题,该市文明办已经注意到,并启动了“内江市志愿服务孵化中心”的建设。

  高阳说,孵化中心将体现专业化、纵深化的特点,定期邀请各方面专家前来开展培训。

  与孵化中心配套,在软件管理上内江计划开发“志愿服务管理云系统”,采用“网络发布平台+手机APP+终端POS机”的方式,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者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发布、积分管理、志愿者自主注册、选择组织、参加活动、确认服务时间、查看星级等功能,并根据工作需要与各级志愿者大数据平台对接,共享志愿服务资源。“到时候,康复西路社区无法完成的志愿服务就能在这套云系统上发布,在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专业志愿者队伍。”高阳说,目前该市已组建司法援助、卫生医疗、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艺宣传等专业志愿服务队29支。

  此外,内江还将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机制,协调各级部门出台具体激励措施,让优秀志愿者在上学就医、交通出行等方面享受便利,提升志愿者队伍的活跃程度。

  以康复西路社区为例,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到400人,但活跃的只在100人左右。全市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到12万人,其中也有部分志愿者是“一时热情”或者“为了完成任务”,活跃程度并不高。

  在这方面,东兴区打造的54个社区“爱心储蓄银行”是一种尝试。在“爱心储蓄银行”,志愿者可以有自己的账户,参加志愿服务或者捐款捐物都能储存“爱心”。当志愿者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到社区“爱心储蓄银行”提取“爱心”,享受相应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还可以凭借“爱心”到社区爱心超市免费兑换日用品。东兴区东兴街道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俊华介绍,爱心超市的商品大部分由爱心人士捐赠,区民政局每年也会专门拨款支持超市运作。(记者 张啸)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14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