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预告:“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即将推出浙江金华盘溪何氏专题

2016年10月10日 10:10:35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金华山,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城区之北,故又名北山。这里名人辈出,讲学成风,被誉为朱学嫡脉、理学正宗的北山学派,曾一度名扬天下。而儒之大者,当首推“北山学派”开创者——何基。

何基(1188-1268),字子恭,号北山,南宋婺州人。何基从小便以圣贤为榜样,爱好学习,自从学于朱熹高徒黄榦后,更是埋头研习朱子理学,不遗余力,最终成为一代理学大家。

何基一生“尚礼义不尚权谋”、专求“内圣”的贤德圣行,被子子孙孙树为楷模。后人以何基的思想品德和行为准则为蓝本,编著了本家族的家规——《何氏家训》。

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金华何氏一门又涌现出了三位品德才学兼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著名人物,他们是:“中国现代史学奠基人”,历史学家、教育家——何炳松;知名爱国人士——何德奎;当代历史泰斗——何炳棣。三人被并称为“何氏三杰”。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龚剑锋:

何炳松、何德奎、何炳棣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在品德上都是一流的,在学问上也是非常宽广、精深、受人尊敬的。所以他们从南宋发展到现代,一直非常重视对子孙后代的培养。一方面重视品德,道德要高尚。一方面重视学问,学问要深厚。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即将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之浙江金华盘溪何氏专题,敬请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16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