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的留尼汪家人(留学素描)

2016年10月13日 02:51: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早上7点钟,门外响起了格里亚妈妈的敲门声。我匆忙洗漱完毕,走到餐厅才发现我的妹妹爱丽莎已经坐在餐桌前吃早餐了。到留尼汪的第10天,我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刀具,从盒子里刮出奶酪,均匀地涂抹在吐司上,切开,对折。然后倒上一杯刚从冰箱拿出来的牛奶,将折好的吐司蘸着牛奶吃。每当我望向窗外,看见山坡上的香蕉树,远处如山脉一般延绵的云朵,我才真切地意识到自己身处异国他乡。

我很庆幸遇到一个可以接待我的家庭—格里亚妈妈的家庭。我们住在法属留尼汪岛的南部城市勒唐蓬。这里地处山区,房子坐落在半山腰上,是一座独栋的单层小屋。一个前院,种着各种各样的花和一棵木薯树,院子前的坡路通向印度洋。我很喜欢在空闲的时候在坡路上散步,因为这时总能碰见去上幼儿园的小孩子。他们的妈妈或者奶奶总是会对我说“Bonjour(早上好)!”尽管我们素不相识。但这样的打招呼方式让我深深感受到留尼汪岛人的友好。特别是在早上,每一声Bonjour都让我如沐春风,吹来了一天的好心情。

来到这里虽然仅有10天,但我几乎每天都在笑,以致于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很快会有眼角纹。但当我这样和格里亚妈妈说时,她微笑着对我说:“笑对身体有益,不仅不会带来皱纹,反而会让我们更年轻。”对此,爱丽莎的外婆表示赞同。外婆家住在山村里,离我们家并不远,我们开车过去只需要20分钟。外婆很友善,也很喜欢招待客人,她喜欢在水果成熟时,用自家的水果招待远方的客人。所以我最期待的就是外婆家的荔枝和芒果早点成熟,这样我就可以品尝到外婆家最美味的水果了。尽管现在树上只有小小的果子,但是现在我已经开始想象圣诞节时站在树下摘荔枝和芒果的畅快情景。另外,在外婆身上,我看到了法国老人与中国老人的不同。尽管已经60多岁,但是外婆的指甲上依旧会涂着各种颜色的指甲油,并且她喜欢和我们一起看综艺节目。我想这并不是特例,因为在留尼汪,衣着鲜艳、眼带墨镜、口涂口红的白发老人随处可见。

通常情况下,都是让开车载着我们去往各处。他是格里亚妈妈的朋友。虽然我不是很能理解他们的关系,但是他们就像是一家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吃早饭和午饭,一起购物,一起出游。到了晚上,让会回自己家。让是个非常有幽默感的人,经常做各种鬼脸,和爱丽莎打闹。每当这时,我和格里亚妈妈都会相视撇嘴,对这两个大孩子表示无奈。

尽管爱丽莎已经是大一的学生了,但她最爱的依然是毛绒玩具,看动画片,她着实是个单纯的小姑娘。爱丽莎非常喜欢中文,为了能够去中国留学,她放弃了去法国本土上大学的机会而选择留在岛上读大学,因为这样就可以参加孔子学院的项目。我曾经问过她为什么那么喜欢中文,她回答说不知道,但就是喜欢。我想很多时候,做一件事不一定要有理由,单纯喜欢也没什么不妥。就像我来到留尼汪岛,远离亲人,忍受孤独,也仅仅是因为我喜欢法语。

可能你听到的关于留尼汪岛的形容都是“印度洋最后一个冒险岛”“遗落在印度洋的仙境之岛”之类的。是的,这里有火山、冰斗、瀑布群、黑沙滩、热带森林,亦有香草、甘蔗、朗姆酒。如果你来,必定不虚此行。尽管我在这里留学不像旅游那么悠闲放松,也体验过不少艰辛,但能够遇到许多如格里亚妈妈一样善良友好的留尼汪岛人,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满足呢?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19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