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源潮在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6年10月14日 17:03: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4日电 

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在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年10月14日,河北唐山)

中国国家副主席 李源潮

  今天,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美丽的唐山隆重开幕。我对高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拉企业家高峰会自2007年创立以来,已成为促进中拉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高峰会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很有意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拉携手推进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这里,我就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落实本届会议主题谈几点建议:

  第一,巩固传统友谊,持续增进互信。“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拉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6世纪,满载着丝绸和瓷器的中国船只横渡万顷碧波到达拉美,开辟了中拉之间的太平洋丝绸之路。近现代以来,在反殖反帝反霸斗争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进程中,中拉人民相互同情、相互帮助,结下了深情厚谊。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希望双方不断增进互信,扩大战略共识,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第二,优化经贸结构,推进产能合作。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拉关系的重要支柱。中拉贸易额近10年来增长20多倍,2015年达到2365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拉美第2大贸易伙伴和第3大投资来源国,拉美则是中国第7大贸易伙伴。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三大引擎,以能源资源、基建、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六大领域为合作重点,深挖贸易潜力,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推进产业对接、产能合作,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希望中拉企业家增进交流、深化合作,为中拉关系朝着更高水平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第三,用好合作机制,推进整体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以中拉论坛成立为标志,中拉整体合作顺利起航。我们要用好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等机制,落实好中方对拉美一揽子融资安排,办好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等活动。中方愿加强同拉美相关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对话与合作,同拉方在国际多边框架和机制内开展更紧密的协调配合,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中拉合作网络,维护好双方共同利益。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厚植民意基础。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19世纪初,中国茶农前往拉美种植茶叶、传授茶艺,茶文化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广泛传播。近年来,中拉民间交往日趋紧密。2013年我赴拉美访问,当地青少年踊跃到孔子学院学习中国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球迷对梅西、苏亚雷斯、孔卡等拉美球星耳熟能详,今年巴西奥运会期间,中国观众熬夜观看,拉美体育文化在中国形成热潮。当前“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科技伙伴计划、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领域正在有序推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夯实中拉关系长远发展的民意基础。

  当前,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这是在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中国经济将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我们正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同世界各国利益交汇点。这将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梦与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相连相通。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愿与拉美人民一道,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开创中拉合作共赢新局面!

[责任编辑: 唐斓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李源潮在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的致辞(全文)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1972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