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老区建起富硒稻示范基地 重庆酉阳南腰界黑色大米销路俏
2016-10-14 21:14:34 来源: 华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日,采访团一行抵达酉阳县南腰界革命根据地进行采访。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0月13日23时10分讯(记者 李春燕 徐焱) 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南部,有个叫南腰界的乡,80多年前,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如今,80多年过去,这片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而一度十分贫穷的红色土地,也打造了多种多样的农业产业,正在逐步走出贫穷。今(1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酉阳南腰界乡,找寻红军足迹,见证革命老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忆往昔:红二、六军团南腰界顺利会师 建立革命根据地

  南腰界革命根据地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南腰界乡在酉阳西南部,距离县城93公里,这里有清秀的群山,曾播撒过革命的火种,留下过红军生活和战斗的印记。

  82年前的1934年6月,贺龙就把红三军司令部设立在了南腰场上的余家桶子大院里,迅速在南腰界建立了四个乡苏维埃政权,组建四个游击大队和19个游击分队,并在8月1日成立了南腰界区苏维埃政权,开辟了以南腰界为中心,纵横200多公里,辐射沿河、德江、松桃、酉阳、秀山、印江等6个县部分地区的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

  1934年10月,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与红三军共8000余人在南腰界胜利会师,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的第一次大会师,也是两军团历史的转折点。从此,红二、六军团以此为根据地,并肩战斗,转战川黔湘边区,减轻了中央红军遭敌重兵围追堵截的压力,有力地策应和支援了红军的战略和长征。

  在南腰界,采访团一行不仅见到了当年红军战斗的遗址遗迹,更是听到了一个个精彩的红色故事。当地老人说,红军初到南腰界时,乡亲们都有些害怕,甚至有人躲在家里不敢出来,但是时间长了,看到红军战士们军纪严明,还常常帮助穷苦乡亲,大家的顾虑也就渐渐消除了。

  采访团记者一行采访保护红色文物的老人。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老人们讲述,当年红三军和当地顽匪冉瑞廷战斗,冉家把100多村民强行赶进祠堂做人质,红军不敢强攻,只能围困,最终迫使冉家放出来了村民,红军披着打湿的棉被攻进了冉家祠堂,消灭了悍匪。

  在南腰界的红三军司令部旧址陈列室,记者见到了一块银元,还听到了关于银元的故事。当年,红三军初到南腰界时水土不服、缺医少药,不少红军战士得了痢疾拉肚子,当地的黄永富老人把自己酿的米酒加水煮热,送给红军战士喝,很快治好了战士们的病。为了表示感谢,红军送给黄永富一块银元,黄永富却始终不舍得用,一直留到了解放后。80年代,黄家把银元捐了出来,便是红三军司令部旧址陈列室中的这一枚。

  南腰界革命根据地至今仍完好保存有56处红军战斗遗址遗迹。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如今,南腰界革命根据地仍完好保存有56处红军战斗遗址遗迹,除了红三军司令部旧址,还有红军大学、红军医院、红军寨、红军街、红军烈士墓……均已成为供后人瞻仰和缅怀的红色人文景点。

  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红色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白明跃介绍,现在南腰界申报成为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下一步将加强策划、整合内涵,通过基地建设,把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不断地传承下去。“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建好陈列馆,把苏区文化、根据地文化以及红军会师的场景真实地再现,按照红色旅游景区的标准,把配套设施建起来,展现当时南腰界的风貌。”

  看今朝:红色粮仓再写稻米佳话 富硒大米让老乡走上致富路

  南腰界乡富硒有机稻米卖到20几元一斤,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南腰界乡土壤肥沃,自古以来便是出名的粮仓,想当年,老乡家的米酒还是红军治病的良药。如今,这片红色土地因地制宜,引入农业公司在南界村打造水稻基地,组建合作社种植富硒有机水稻,不仅让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更是让当地人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大道。

  “市农委检测,我们这一带的土壤含硒量是全市最高的,所以种植的农作物也富含硒元素,具有抗癌、增强免疫力等功效。”采访中,记者不仅参访了南腰界乡的一个个革命遗迹,还走进了南腰界乡的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示范点——南界村千亩富硒有机稻米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种的1018亩稻田,预计收获有机大米50万斤,按照每斤13元的市价计算,一共能挣400多万元。

  南腰界乡富硒有机稻米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实现规模化、品牌化。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76岁的杨昌才是南界村的贫困户,示范基地成立之后,杨昌才流转了土地,到农业基地里打工,负责除草、整地等工作,每月能领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杨昌才一年的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杨昌才说,以前南腰界穷,想到外地去打工挣钱,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比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

  据了解,基地涉及农户500户,通过推广有机标准化生产技术,以使用农家肥为基础,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模式,逐步实现富硒有机稻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共带动了南界村45户贫困户增收。

  稻米收割后,稻田里再养鸭子,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在种植富硒水稻的基础上,南腰界乡还种植黑米,每颗黑米的含硒量,均在普通大米3倍以上。“黑米市场售价一斤25元,仍然是供不应求。”南腰界乡党委书记冉海波介绍,当地有4000余亩黑米地,每亩年产值超过万元,除了有机稻,南腰界乡还发展了核桃、脆红李等产业,为农户增收创造了渠道。“通过特色效益农业的发展,让农业真正强起来,让农户真正富起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2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