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个极贫乡镇的“脱贫战”

2016年10月16日 13:39: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16日电(记者李惊亚)在海拔高度1200米的贵州省遵义市高峰村,经常可见三五成群的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或与农民交谈,或用观测仪观测、记录,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这里属于喀斯特地区,地少人多,过去受制于自然条件,一直发展不起来,现在县里经过实地勘察,计划建设一个石城堡景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高峰村村支书申学应说。

  高峰村位于贵州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朝乡。石朝乡总人口1.5万人,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农业人口占全乡人口的94%,贫困发生率达21.8%,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也是遵义市唯一一个极贫乡镇。

  为了实现今年底减贫摘帽,日前,石朝乡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由一名副县级领导带队,100多人同时进驻石朝乡22个自然村,合力攻坚。

  这支脱贫攻坚突击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与村组党员干部一道,核实精准扶贫对象、了解贫困根源,统计需要改造的民居数量、面积,测量、记录需要建设的隧道、桥梁情况,规划、绘制景区景点,以及产业布局等。

  “我在石朝乡工作过十几年,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这次是主动请缨来的。”54岁的务川县委办干部肖仕明说,高峰村的附近有万亩草场,还有一个天坑景区,可以形成少数民族旅游线路,在这里发展乡村旅游,前景非常好。

  石朝乡党委书记肖四说,想脱贫首先要找准产业。今年以来,依托本地环境特点,三层岩农业生态观光园区和大漆万亩香榧种植示范园区两个省级农业园区,以及3000亩构树基地、5000亩猕猴桃基地和2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路等加快全覆盖。

  35岁的土家族妇女田仁芬以前住在半山腰上,靠务农维持生计,家里距离乡镇30公里,两个孩子上学需要走路一个多小时。自从搬到石朝乡镇上的移民安置点,一楼房间出租,丈夫在安置点做泥水工,全家年收入近5万元。

  “现在孩子走路几分钟就到学校了。”田仁芬说,“还是在这里好,找钱做事都方便。”

  目前,石朝乡建成扶贫生态移民安置住房1.6万平方米,已安置717人;新建了卫生院住院大楼、中心学校塑胶跑道运动场、敬老院住宿楼等,并正在招商引资打造红叶峡谷、天坑等12个乡村旅游景点,通过“旅游+扶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激发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石朝乡还成立了脱贫攻坚督查组,层层签订责任状,完善脱贫攻坚督查考评机制,将干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制度。

  “对于石朝乡,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肖四说,“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底,石朝乡贫困发生率下降8.7个百分点以上,确保实现减贫摘帽。”(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2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