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走长征路】红军鞋远销省内外 为家乡脱贫助力

2016年10月17日 10:28:5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红军鞋厂的大门口。新华网记者底东娜摄

  新华网 底东娜

  15日,阴雨连绵多日的红色圣地哈达铺镇放晴了。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甘肃宕昌县哈达铺镇红军鞋厂。

  在哈达铺镇滨河路畔,占地2000多平米的宕昌县哈达铺拥军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格外醒目。现年47岁的创始人高月菊一家5口三代同堂,丈夫许文林是甘肃民勤人,于1988年与高月菊缘牵千里,喜结良缘。

  高月菊说,婚后,上有六旬父母,下有待哺儿女,家境底子薄,家庭劳动力不足,生活陷入困窘。高月菊与丈夫反复琢磨,瞅准了做布鞋、打造红军鞋牌子的创业路。1998年,高月菊在自家两间20多平米的屋内办起了手工作坊,制作长征布鞋。

  万事开头难,创业伊始,缺乏资金,人力不足,销路不畅,经济效益不明显,一度让高月菊夫妇深感压力。面对经营难题,她认真分析市场形势,决定走以质量求生存,以主动作为打销路的创业路子。此后,长征布鞋的加工更注重精工细作,样式美观,穿着舒适,而夫妇二人在加工制作的基础上,主动往岷县、宕昌、武都等临近周边县了解市场需求,联系布鞋销路。

  耕耘终归收获。高月菊夫妇的辛劳和努力终于换来回报,她的鞋厂从长征布鞋起步,到 2014年,建立了宕昌县哈达铺拥军鞋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哈达铺商标,成为独立的特色品牌,远销省内外。

  如今,哈达铺拥军鞋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形成流水作业,分散加工的产业链条,分别在兰州、哈达铺和南阳等地拥有固定工人60余人,其中残疾人13人,月工资在2000—3000元间,为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就近创收、残疾人就业增收创造了积极便利条件。

  高月菊介绍,拥军鞋业不仅在兰州、武都打开了销路,而且还远销北京、新疆、黑龙江、广西、辽宁等地,年销量达万余双,纯收入达70多万元。

  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定单应接不暇,为当地和周边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创造了便利条件,帮助带动了贫困、残疾妇女创收致富。她的产业和事迹引起了各级各界的关注。面对荣誉和收获,高月菊说,要沿着红军走过的足迹,继续努力前进,为家乡父老多做贡献。

   创始人高月菊在整理摆放样品鞋。新华网记者底东娜摄

红军鞋厂工作人员正在制作红军鞋。新华网记者底东娜摄

即将生产完成的红军鞋等待包装后进行销售。新华网记者底东娜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29325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