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80年前的“种子”在高原生了根

2016年10月21日 09:14:47 来源: 四川日报

若尔盖县班佑乡牧民新居。本报记者田为摄于十月十三日

  一夜秋雨,阿坝州若尔盖县班佑乡气温降到了0℃。10月13日一早,班佑派出所民警罗让达哇像往常一样来到班佑村巡查。

  村口,村民维玛手里拿着几个发了芽的土豆,罗让达哇不忘提醒:“这个不要吃,可以先藏起来,等到暖和了种在地里,几个月后就能收获更多的土豆。”

  在50公里外的求吉乡,罗让达哇的父亲供产正带领更多的藏族同胞种起了蔬菜,不仅让附近牧民吃上了若尔盖产蔬菜,还让上百户老乡走上了致富路。

  时间回到80年前,在若尔盖,牧民开始种菜最早与红军有关。

  作为在当地生活的红军流落人员,罗让达哇的爷爷谢金仲是最早一批教当地牧民种蔬菜的人。

  谢金仲是营山县人,1933年参加红军,1935年秋跟随红四方面军过草地时和敌人打了场遭遇战。战斗中,谢金仲头上被砍了三刀,昏迷两天醒来后,发现部队已走远,就留在求吉乡下黄寨村龙哇寨养伤。与部队失去联系后,他与当地藏族姑娘结了婚。

  龙哇寨属于牧区,当地牧民日常只吃牛羊肉和糌粑,不种蔬菜,也没有吃蔬菜的习惯。谢金仲最早从外地搞来白菜、萝卜等蔬菜种子,克服高原、高寒等不利因素,让当地牧民第一次吃上了自己种的蔬菜。

  供产至今还记得父亲临终前说过的那句话:“若尔盖为了红军长征牺牲太多,你是红军的儿子,一定要好好报答大家。”

  供产在求吉乡下黄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干了21年,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带领大家种蔬菜致富。

  在当地,种青稞每亩地纯收入只有200元左右。2003年左右,若尔盖县开始调整产业结构,在供产的带领下,下黄寨村成了全县第一个蔬菜种植试点村。如今,在下黄寨村,种植蔬菜每亩地纯收入2000元左右,是种青稞的十倍。蔬菜种植面积已经从当初的100亩扩大到700多亩,100多户村民靠种菜走上了致富路。

  供产如今已经退下来,为牧民们服务的担子传到了儿子罗让达哇身上。大学毕业后,罗让达哇放弃了留在大城市里的机会,回到家乡当上了警察,如今已满9年。他说:“种菜也好,当警察也好,作为红军后代,为当地群众服好务,才算是报恩。”(川报全媒体集群直播长征路报道组黄大海 记者 阮长安 徐中成雷倢 发自若尔盖)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32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