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苇町:六中全会有八个突出亮点 强调现实性与针对性

2016年10月30日 10:13:3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专家黄苇町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亮点

  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党建研究专家、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为网友解读公报内容。

  黄苇町谈到本次全会公报有八个突出亮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一是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公报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公报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两个“全会强调”和十二个“全会指出”,都高度浓缩了十八大以来我们管党治党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经验。

  二是强调政治纪律。特别要求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党内监督的重点是维护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三是聚焦高级干部。无论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加强党内监督,都突出强调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要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做表率。党内监督条例也强调了监督无禁区、无例外。

  四是突出人民情结。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提出,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依纪依法处理。

  五是针对作风问题。例如全会提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前段时间,中纪委公布的辽宁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报告中提到“一个时期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它最大的危害就是会造成经济信息的失真,尤其在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极易导致经济工作决策失误。同时,本次全会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六是做到激浊扬清。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歪风邪气,还有一些所谓潜规则。这次全会鲜明提出:“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同时,针对一些干部的思想顾虑,这次公报也鲜明地提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这就代表,这说明,如果干部因为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而不是因为私心违纪违法出现了错误,是可以宽容对待,为他们撑腰壮胆的。

  七是坚持改革创新。其中最突出的是公报第一次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四项基本原则,表述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根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际需要提出的,它是针对改革开放之初中央根据当时形势在理论务虚会上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的继承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理论创新。

  八是坚决惩治腐败。本次全会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沈王一)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81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