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提前供暖?供热办:再会商

2016年11月01日 14:58:33 来源: 新京报

  10月31日,天安门广场,一位游客伸手接过刚刚被大风吹走的帽子。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冷空气频繁来袭,北京气温持续走低,今年是否会提前供暖?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10月31日表示,本周将召开第二次气象会商,对11月7日前后即将出现的一股冷空气进行研判。如果在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之前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有可能提前供暖。

  10月31日,北京气温最高6.7℃,最低温甚至到了-4℃。冷飕飕的天气下,屋子里仍没暖气。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天气情况,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之前,未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暂不提前供暖。

  这“看天供暖”机制起始于2010年。根据《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北京市的法定供暖期为11月15日至3月15日。如果在供暖前或者停暖后,气温出现反常情况,供热主管部门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将与气象局进行气象会商,对天气形势进行研判。

  好消息是,根据气象预测,冷空气就要走了。

  11月1日起,此次冷空气将告一段落,气温缓慢回升。2日至6日,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升至0℃以上。但新一轮冷空气将在6日影响北京,并带来一次降水过程,预计7日夜间最低气温再度跌至2℃左右。

  市城管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说,针对11月7日前后即将出现的一股冷空气,本周将召开第二次气象会商,研判是否提前供暖。他解释,每一次会商都是阶段性预判,因此供暖前至少要会商两至三次。

  目前,北京市1300多家供暖单位从昨日开始已具备供暖条件。上述负责人介绍,从11月7日开始,大部分供热单位也将陆续点火试运行,在供暖日到来前提前预热热力管网和设备,及时发现和解决供热问题。

  追问1

  供暖季时间如何确定?

  供暖季的划定参考苏联标准

  王伟(化名)从小生活在北京,在他的记忆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供暖季就从11月15日延续至3月15日。

  关于北京供暖季的时间界定,最近一次明文规定可追溯至现行《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该办法于2010年4月开始施行。其中提到,北京市采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气象等实际情况调整采暖期时间。

  多位供热专家均表示,我国早期的供热体系,包括供暖季的划定和集中供暖的形式等,主要参照的是苏联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说,供暖季的确定主要判断北京平均气温是否稳定在5℃以下,就是所谓的是否入冬。

  现行的《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对此也有规定,北方地区的城镇采暖期限,按照室外日平均温度≤5℃计算,因此将室外温度5℃作为供暖基准温度。并以日平均气温≤5℃的开始日和结束日作为供暖初日和终日。采暖季这一概念逐渐固定。

  1994年,北京出台《北京住宅锅炉供暖管理规定》,确定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为采暖季。并追加提出,“根据实际情况或按照市人民政府的要求提前或者延长供暖”。

  但当时,对是否提前供暖的判断条件仍不明确。

  2010年相继施行的《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及《北京市临时调整采暖期时间程序规定》将天气会商这一研判是否提前供暖的措施逐渐细化,包括: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之前,如未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情况,暂不提前供暖;以及因气候情况对居民用户启动供暖时间为不早于11月1日,结束供暖时间为不迟于3月31日。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超认为,这套办法让是否决定提前供暖更有据可循。

  追问2

  提前供暖是否有先例?

  北京10年内两次提前供暖

  从2006年至今,记者发现,10年间北京市仅两次提前供暖,分别在2009年及2012年。当年,北京均遭遇极端天气。

  2009年11月1日,北京市已普降中到大雪,夜间甚至被六七级大风侵袭,气温跌至-4℃。当时,北京尚未实行“看天供暖”机制。原北京市市政市容委11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具备条件的企业提前供暖。

  时任市供热办主任郭维圻曾形容,此前,北京也曾有过提前供暖情况,但这是北京首次正式公开表示,按照市政府要求提前启动供暖工作。

  正式大规模提前15天供暖,也成为北京历史首次。

  第二次提前供暖则发生在天气会商开始后的2012年。第一轮会商后,预测北京未来仍持续低温,北京随即决定启动提前供暖。

  从历史数据来看,提前供暖并不多见。陈超认为,是否提前供暖要考虑多个因素,比如技术层面。她解释,北京已大范围采取集中供暖,系统越大,惰性越大。即使温度较低,开启锅炉,整个管网热起来也需要时间。但如果这段时间气温回升,供暖已无法停止,会造成大量浪费。

  江亿表示,相对分户供暖,大规模集中供热很难快速根据气温有所反应,这也是集中供暖的局限。在这个层面,江亿和陈超均认为,从气温变化、技术及能耗角度,11月15日集中供暖有一定合理性。

  但也有专家提出疑问,目前,社会发展提升,供暖时间也应更人性化,除考虑气温是否进入冬季,以及建筑标准外,还应关注到室温变化是否适宜市民居住。

  追问3

  提前供暖的成本如何算?

  提前15天供暖财政多掏35亿元

  是否提前供暖,财政负担成本也是考虑的重要一环。

  陈超说,供暖在北京算作福利,政府会给予各供暖企业一定补贴。从烧煤到如今大面积使用天然气,成本升高,补贴也在变化。江亿进一步解释,目前,北京取暖费主要按照供热面积收取,一旦供热时间延长,成本将大幅增加。

  根据报道,北京市政府每年补贴给供热企业的资金在20亿元到30亿元左右。这些补贴直接发放给供热企业。目前,北京共1300多家供暖单位。

  2009年,北京提前供暖,曾给予供暖企业全额补贴。

  根据当年下发的《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关于2009-2010采暖季提前供热的通知》,对因提前供热给供热企业带来燃料成本增加以及其他相关水、电消耗和人工费用等,市政市容委将同财政部门测算后给予全额补贴。

  此前,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北京对提前供暖补贴的费用为:供热总面积×每平米补贴标准×提前供暖的天数=政府补贴的费用。而2009年对提前供暖企业按照每平米补贴0.41元的标准发放。

  以2015年冬北京居民供热面积5.7亿平方米计算,如果提前15天供暖,按照2009年每平米0.41元的补贴标准,政府全额补贴,将负担约35亿元。也就是说,政府要在常规补助供热企业20亿元的基础上,再负担35亿元。

  江亿认为,北方供暖本来就带有半福利性质,提前供暖后,财政成本大幅增加,也是政府决策要考虑的因素。

  2006年以来北京供暖时间

  2006年11月15日至3月15日

  2007年11月15日至3月15日

  2008年11月15日至3月15日

  2009年11月1日至3月15日

  2010年11月15日至3月15日

  2011年11月15日至3月15日

  2012年11月3日至3月15日

  2013年11月15日至3月17日

  2014年11月15日至3月15日

  2015年11月15日至3月15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王硕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2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