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成客专四川段小安隧道顺利贯通

2016年11月01日 05:37:22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0月31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吴正琪)10月30日,西成客专全长13430米的小安隧道顺利贯通。据了解,西成客专是我国最具有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同时也是国内首条穿越大巴山脉的快速铁路。其中小安隧道是目前已贯通的巴蜀第一长隧道,也是西成客专四川段的控制工期工程。

该隧道穿越魏家坪逆断层、孙家沟逆断层、牛峰包逆断层和板凳垭逆断层等4个断层带,穿越明月峡背斜、五里村背斜、王家湾向斜3条发育褶皱带。面临岩溶、顺层、有害气体、高地应力、穿越含煤地层及含石膏地层等不良地质体,且隧道最大涌水量可达93000m3/d;地质极其复杂,为高度风险隧道施工。

针对小安隧道位于艰险山区、高烈度地震区,山势险峻,沟谷纵横、切割强烈,极易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特点,西成客专四川公司以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工厂化为抓手,严格标准化管理,科学编排施组、合理配置资源、精心组织施工,成功应对了地震、雨季等自然灾害,科学、安全地解决了长大隧道通风排水困扰,及隧道单车道辅助坑道长等困难,对长大隧道的不良地质施工风险卡控到位,确保了小安隧道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小安隧道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作为第一次进入西南山区建设施工的中铁十九局集团,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条件下进行长大隧道的施工是一次新的挑战。面对小安隧道在建设过程中多次出现的瓦斯突涌、涌水突泥、顺层偏压、高地应力形变等难题,中铁十九局集团积极挑战,逐步歼灭建设拦路虎,扫清前进障碍,实现了小安隧道顺利贯通,为顺利打开巴蜀北大门,构建快速铁路网做出了积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450081